前往研报中心>>
USBKEY业务面临较大竞争压力,关注新业务的发展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68.66万元,同比增长18.90%,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1.91万元,同比下降27.59%。主要原因是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比仍然较高,主营业务利润基数较小的情况下,利息收入、投资收益以及营业外收入的下降对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USBKEY安全芯片市场已经由行业爆发期转入稳定发展期,市场成熟度高、品牌集中度较高且竞争激烈。公司积极面对行业变化,发力移动终端USBKEY相关产品,有望分享移动终端安全需求新增市场的发展。

  目前国内金融IC卡芯片市场被国外巨头高度垄断,给我国金融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因此,芯片国产化被逐步提上重要日程,2017年国产芯片或步入关键的转折点。公司在保持社保卡和居民健康卡等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的同时,也继续积极把握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的发展契机。

  虽然RCC技术目前不是主流支付方案,但公司认为RCC自主技术创新及其应用模式的创新发展,从长期看符合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发展要求和公司战略。公司将继着力加强相关产的研发和应用。

  投资建议:

  在公司现有USBKEY安全芯片、智能卡芯片、可信计算以及RCC移动等业务规模稳健增长的前提假设下,不考虑公司其他新产品研发以及新增政府补贴等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15与2016年的EPS预测分别为0.142、0.163元,对应P/E分别为140.42倍、122.33倍。以集成电路行业最新143.19倍的P/E中位数来看,公司目前的估值已较为均衡。我们暂维持其“中性”的投资评级,后续将持续关注RCC技术的市场推广情况。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政策风险;新产品研发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