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山西金控入主,自营业务走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6年10月27日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下降44%;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下降74%。第三季度营业收入6.6亿元,环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1.4亿元,环比上升10%。

  经纪业务打造投顾品牌。前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收入5亿元,同比下降68%。第三季度收入1.1亿元,环比下降39%。前三季度,公司股基交易额达到8,4780亿元,市场占有率0.46%,比年初略有上升。佣金率达到万分之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持续推进经纪业务转型,重点打造投顾团队和产品体系,形成“财智慧”投顾产品的品牌效应。随着公司线上依托互联网发展战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线下则对营业部资源重新分配与整合,公司佣金率有望维持在万分之四点五左右,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0.5%左右。

  信用业务环比改善,有望继续回升。前三季度,公司信用业务收入2.1亿元,同比下降28%。第三季度收入0.7亿元,环比上升22%。201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降杠杆进程的推进,公司两融余额规模不断下降并趋于稳定,从2015年末的68亿元,降至今年9月末的47亿元。9月末,市场占比为0.54%,较6月末保持稳定。公司定增资金将部分投入于扩大信用业务规模,预计四季度市场两融余额平均规模将维持在8000亿-9000亿之间,公司两融余额市场份额上升至0.6%左右。

  自营业务环比大增,将保持向好趋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自营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64%。第三季度实现自营收入1.4亿元,同比上升58%。公司自营业务秉持“稳健投资,均衡配置”理念,严格控制风险,盘活存量资产。随着四季度市场趋于稳定,投资手段不断优化,自营业绩将保持续向好趋势。

  投行业务优势突出,将继续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7%。第三季度收入1.6亿元,环比下降6%。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开展投行业务,今年上半年在股权投行业务上表现亮眼。中德证券8月受证监会调查,公司业务暂停一个月,但暂停时间较短。处罚金额600万元,金额较小,对业绩影响有限。截止9月末,公司的股权承销金额排名位列第八。四季度投行业务有望继续保持稳定。

  资管业务加强外部合作,增速可期。前三季度,公司资管业务收入0.8亿元,同比增长275%。第三季度收入0.2亿元,环比下降28%。公司积极探索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模式,加强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未来随着公司不断强化主动管理能力,满足客户个性化的理财需求,资管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都将保持高速发展。

  股权划转完成,金控平台协作可期。公司股权已完成从山西国信计划通过直接协议方式到山西金控的划转。山西金控是山西省首家全牌照地方金控集团,旗下金融资产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期货、产权中心、股权中心等。公司有望与股东产生内部业务协同,给公司带来业务发展机会。同时,公司作为山西金控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是山西金控的重要融资平台,存在较高战略地位,未来发展可期。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6.3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EPS分别为0.27元、0.38元、0.52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大幅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