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关注自主可控,选择被低估的行业基石
内容摘要
  本周上证综指整体上涨2.26%,创业板上涨0.09%,通信板块上涨1.15%。

  我们下周的投资策略是:11日浪潮思科的合资公司正式在青岛投入运营,标志15年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正式落地,这也将有力的促进双方产品更好的支撑国家安全可靠系统的建设。自主可控领域市场普遍担心从政策推动到实际效果落地的确定性。但我们认为信息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其技术和产品的安全自主可控是国家的基石,相关企业的成长性被严重低估。目前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内相关企业不仅在技术上积极突破,同时和国际IT巨头的合作也在加速推进中,效果正加速显现。同时国企改革也将进一步提振企业的竞争力,加速国有自主可控的进展。建议重点关注方向明确,空间广阔,且有确定性机会的高端通信设备,芯片设计制造,和云计算等领域的相关企业。重点推荐烽火通信,大唐电信,紫光股份,和中国联通;以及方向确定,潜力不断兑现的能源互联网个股南都电源。

  理由:(1)政策催化不断释放,信息行业自主可控加速推进。10月9日,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提出加快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11月4日,由18位院士参与的“网络与信息高端论坛”在武汉召开,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石,地位核心突出。芯片制造,高端通信设备及云计算方面的技术和产品自主可控更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核心。(2)行业企业积极进取,技术突破+国际合作利好不断。11月3日,普华永道发布《全球创新1000强企业研究报告》,截止6月30日,中国企业研发支付金额比去年增加18.6%,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华为94.8亿美元的研发投入位列全球第9,其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在去IOE背景下,国内企业和国际IT巨头的合作也在加速推进中,9月3日,紫光股份和美国西部数据成立合资公司;10月20日,神州数码和甲骨文签署产品国产化战略协议;11月11日,浪潮集团和思科的合资公司正式投入运营。这些优质企业将承担国家信息设备安全自主可控的战略使命,也是我国信息战略的排头兵和行业的基石。(3)国企改革加速推进,行业基石值得优先布局。紫光,烽火,大唐等通信国企技术实力突出,影响巨大,也是行业的基石。目前国企改革正加速推进中,在9月28日的国有企业改革专题会上,电信行业被列为改革的重点领域,中国联通也成为首批混改试点企业。近日,烽火科技集团董事长一行赴大唐电信进行调研交流,业内技术交流进一步升温。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也将加速完善企业治理机制并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相关公司的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

推荐【大唐电信(换帅+集成申路产业整合提速,公司有望老树焕新颜。16年 PE 83.64)】;【烽火通信(三季报增长提速,看好长期发展。16年 PE 29.27)】;【紫光股份(三季度业绩快速增长,国产化趋势私有云业务发展提速。16年 PE 67.71)】;【中国联通(三季报业绩承压符合预期,国企改革注入活力有望触底反弹。16 年 PE30.00)】;【南都电源(华铂贡献业绩增长,锂电及储能业务加速扩张未来可期。16年 PE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