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PVC烧碱景气高产能多弹性大,尿素位于绝对底部期待未来反弹
内容摘要
  PVC和烧碱价格势如破竹,公司为行业内利润弹性最大标的。从2010年底到2016年初,PVC经历一段长达五年的下行周期,行业内除了西北地区电石能自给且用电便宜的部分企业外,大部分企业亏损严重。从2016年年初开始的半年内,PVC价格开始了一波较为温和的反弹,但在国内大宗商品普遍红火的大环境中,PVC价格上半年的回升并不突出,但进入八九月份之后,PVC突然势不可挡,一跃成为最为强势的大宗化工产品。而与PVC生产配套的烧碱的价格,在九月下旬也突然发力,在大部分地方甚至创下了历史新高。虽然很多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表现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但PVC价格的上升确实是有着供给格局改善的坚实支撑,对于西北地区拥有大型电石生产装置且电价低廉的PVC生产企业来说,其优势是难以替代的,所以即便价格有所回落,但在未来几年内,西北地区的很多PVC厂商都将获得较高的盈利能力。湖北宜化拥有114万吨PVC产能,总产能位居国内第三,其中位于新疆和内蒙的各30万吨产能盈利能力强劲,位于青海的30万吨产能和位于宜昌的24万吨产能在目前行情下也能实现一定盈利;此外,公司的90万吨烧碱产能在过去一直都能实现盈利,此次烧碱价格的爆发,对利润的增厚更加明显。在拥有与公司相当PVC和烧碱产能的各上市企业当中,湖北宜化的市值最小,在此轮PVC和烧碱价格上涨的行情中,湖北宜化利润弹性最大。

  三聚氰胺近期绝地反弹,尿素价格夯实底部。三聚氰胺价格从上半年的每吨五千多上涨到了近期的每吨一万左右,而原料尿素价格却几乎没有动静,价差拉大让公司该产品盈利水平大幅上升,目前公司8万吨/年的三聚氰胺产能已基本能开满。此外,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尿素自2012年5月份以后,基本以下行为主,目前1200元/吨左右的价格已基本达到了历史最低点,近一年多来,化肥行业先后面临复征增值税和优惠电价取消,尿素的生产成本提升,但价格却继续下降,目前,全行业的亏损和较低的开工率已让尿素价格跌无可跌,预计在行业最困难的时期渡过后,会迎来一轮上行周期。

  估值与评级。此轮PVC和烧碱价格的迅猛拉升,在目前的高价位能维持多长时间还较难评判,但只要PVC和烧碱价格不出现特别大幅度的回撤,公司PVC和烧碱产品的盈利就非常可观;此外,尿素的底部行情已非常确定,未来价格上行是大概率事件,公司各产品总体的盈利能力将大幅回升。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28元、0.74元和0.82元,对应最新收盘价8.06元,PE值分别为29X、11X和10X。首次覆盖,看好公司较为确定的业绩反弹,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能否保持较低的生产成本和费用;尿素价格能否实现较明显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