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10月简报:禽畜大周期投资逻辑不变,关注原奶价格反转
内容摘要
  农业板块市场回顾:

  1、年初至10月末,农林牧渔指数分别跑赢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指1.1个、8.4个及11个百分点,在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11位,涨幅前3的子行业是农业综合、粮油加工和禽畜养殖。单10月份,农林牧渔指数跑赢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0.7个、1.6个及2.8个百分点,在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11位,涨幅前3的子行业是粮油加工、农业综合和林业。

  2、10月底农林牧渔板块PE中值为60.66倍,较前期有所下降,相对A股的估值溢价为0.97,同比也有下降。估值较低的子行业依然为饲料、动物保健和粮食种植;PB中值为5.08倍,相对A股的估值溢价为1.00,估值较低的子行业为种植业和水产养殖。

  农业板块未来投资机会:

  禽类养殖和后周期的饲料、动物保健依然处于大周期行情中;另外,国际原奶产量下滑,供需格局改善,原奶价格进入上行周期利好奶企。加上每年四季度是农业政策密集出台时期,主题性机会较多,我们继续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

  1、父母代白羽鸡产能下降,禽链将再迎投资机会。在产父母代产能受祖代辈产能减少的影响,将极大可能拉动鸡苗和毛鸡价格上涨,迎来行业第二阶段的投资机会。积极关注圣农发展等。

  2、后周期的饲料和动物保健受益于生猪存栏量的上升。目前母猪供给不足,随着后续养殖户加速补栏,生猪存栏量发生趋势性上升将促进饲料和疫苗需求增加,积极关注海大集团、生物股份。

  3、原奶价格触底回升,关注业绩弹性大的奶企。国际原奶价格自2016年5月至今已上涨50%且原奶主产国处于加速去产能的状态。国内原奶价格一般滞后国际原奶价格1-2个季度,预计跟随国际奶价走高的概率极大。积极关注新疆兵团奶企西部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