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11月份月度报告:关注政策利好领域龙头股
内容摘要
  行业板块普涨,医药板块跑输大盘。10月大盘在以煤炭为代表的资源板块带动下整体上涨,除房地产板块外其余板块均呈现上涨行情,其中医药板块表现相对较弱,仅小幅上涨1.80%,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55%医药板块跑输大盘0.75个百分点,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五。子板块出现分化,医药商业和化学制药板块领涨,分别上涨3.51%和3.10%,并跑赢大盘。其余子板块均跑输大盘,其中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板块分别微涨0.01%和0.10%,基本维持9月水平。

  医药商业和中药板块估值低于历史中值。10月,医药板块整体估值(TTM)为41.94倍,较上月下降1.73个百分点,相对于全部A股(非金融)的估值溢价率为31.89%(上月为32.82%),且仍显著低于06年7月~16年10月30日间的中位数37.05%或平均值39.02%。子板块方面,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板块的PE(TTM)分别为48.66倍、33.55倍、59.90倍、32.68倍、71.13倍、92.29倍。医药商业和中药板块估值低于历史中值,未来仍有估值修复的空间;医疗服务则与历史均值基本一致但略高于历史中位数;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的估值则都高于历史中值。

  医药制造业平稳增长,中药材价格延续上涨趋势。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9月医药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0.1%,1-9月累计同比增长10.5%,延续了平稳增长的态势,然而考虑到今年是医改控费加强和反腐加强的年份,预计后续医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依然难逃长期承压的趋势,与医药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自12年加强控费后至16年年初持续4年的长期下行趋势相类似。而最新的中国成都中药材料价格指数显示,先前贵州、安徽等多个中药材产地洪涝灾害引发的部分地区中药材供求变化和价格走高的趋势仍未被打破。

  超七成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报喜”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医药制造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4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77%,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1.75%,营收、利润增速基本稳定。截至2016年10月31日,在已披露三季报业绩的220家上市药企中,有158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盈利公司比例达72%。大部分药企业绩取得正增长。

  投资策略:在细分领域的选取上,一是要重视依然有稳健业绩的细分领域中估值相对合理的企业;二是重视代表未来趋势、坡道很长、即便估值可能较高但短中期不太可能因业绩下滑或成长逻辑被证伪并导致戴维斯双杀的细分领域龙头,相关细分领域则多数和长期的政策趋势及技术转化趋势紧密联系,前者主要涉及控费、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医保目录调整,后者则主要为精准医学相关细分领域。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国药一致、天士力、华兰生物、康美药业、益丰药房、恒康医疗等。

  投资风险:控费和反腐大背景下医药产业整体承压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