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购置税减半优惠即将到期,车市销量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二级市场表现:年初以来汽车板块下跌4.9%,在29个板块中涨幅表现居第8位,其中商用车/乘用车/配件/经销商涨幅依次为一0.4%1-1.2%/-4.9%/-19.3%,今年重卡销量明显好转,重卡产业相关生产厂商业绩提升明显,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和威孚高科股价涨幅较大。

  汽车销量表现:10月汽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18.7%,1-10月销量同比增13.8%,其中乘用车/商用车分别同比增15.4%/4.6%。SUV依然是今年乘用车增量主力,自主SUV成绩喜人,2016年1-10月自主SUV累计销售393万辆,在SUV领域市占率为57%,销量前十名SUV品牌中自主占据了6席。预计SUV市场持续高速增长,自主SUV消费需求暴增与三四线城市及农村需求增长有关,其中亦有部分微客、轿车替代需求。

  商用车累计销售292.1万辆同比增长4.6%,货车表现好于客车,10月份重卡销量增幅超过50%,是带动商用车板块上涨的主要力量,治超和排放标准升级是重卡运输车新增和更新需求的催化剂。轻卡产销呈低迷态势,江淮轻卡表现相对较好。10月份,客车销量下滑,其中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同比正增长,金龙汽车大幅下滑。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大幅收窄:10月销量同比增8.1%为4.4万辆,增幅收窄。1-10月累计销售33.7万辆,同比增加82.2%,纯电动乘用车/商用车销量为17.6万辆/8.2万辆,同比增幅107.4%/92.7%。新能源发展趋势不变,补贴政策预计年底前落地。

  行业利润增幅持续提升:受益于车市行情整体提升,今年以来汽车业收入、利润增幅逐步走高,据统计局数据,汽车业收入、利润同比增幅为13.6%/13%。预计第四季度依然可以延续良好行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即将到期影响,预计到年底乘用车销量将维持高增长态势,全年汽车销量增幅有望超出年初市场的个位数增长预期。选股逻辑:1)新车周期贡献业绩弹性:强烈推荐上汽集团、广汽集团;2)新能源汽车细分龙头:强烈推荐比亚迪,推荐江淮汽车、宇通客车;3)车联网:关注提前布局、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如兴民智通、宁波高发。4)向高端化升级转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强烈推荐骆驼股份、均胜电子、推荐双林股份、中鼎股份、拓普集团。5)经销商&后市场:关注以融资租赁等高增长后市场业务为利润主要来源的广汇汽车。

  风险提示:购置税优惠政策年底到期;新能源补贴调整政策下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