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慧城市行业前景明朗,业绩下滑不必忧虑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26日迪威视讯(300167)发布三季报:公司2016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401.43万,同比减少53.0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98.63万,同比下降367.87%。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57亿同比下降9.0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90.87万,同比下降76.81%。

  投资要点:

  未确认收入合同较多拖累业绩,不必过于担忧。公司定位于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产品制造商。三季报告期内,公司达到收入确认条件的可结算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大部分项目三季度仍在实施和验收过程中,从而导致收入和净利润下滑较快。目前截至三季度,公司已有项目合同的总金额达到4.6亿,而其中尚未确认的合同金额达到3.75亿,占比超过80%。我们认为对于公司的订单不必过于担心,按照项目进度估算,四季度确认的收入有望增加,亏损额度有望减小。

  公司深耕智慧城市领域,有望受益于政策催化。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构建全方位的服务能力,涵盖智慧城市顶层规划、方案设计、建设实施及运营管理等的综合业务,目前已涉及到的业务领域有数据储存和传输等综合服务及各种智慧城市的应用系统。智慧城市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是受到政府大力推动的朝阳产业。“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将支持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和城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而住建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重要部门均参与智慧城市试点规划,截至2015年共规划了686个试点城市。

  行业前景明朗,未来公司业绩反转可期。公司所处智慧城市领域行业前景明朗,公司近几年以来收入保持稳定上升,2015年受益于政府对于智慧城市项目的推动,收入增加超过50%。2016年若考虑未确认合同,公司营收继续维持高增长。公司近几年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项目投入增加导致的费用率上升。我们认为在政府大力推动智慧城市的背景下,公司的订单有保证,且受益于行业发展以及订单增加,规模效应得以显现,费用率有望下降,未来公司的业绩反转可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目前市值不到50亿,未来受益于行业高成长,有望实现业绩反转,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收入为2.69亿元、4.84亿元、7.27亿元,净利润为-1900万、2200万、4000万,每股收益为-0.06元、0.07元、0.13元。当前股价对应2016-2018年PE为-253、215、120倍。

  风险提示:1)智慧城市政策推进不达预期;2)公司项目合同完成不达预期;3)公司订单获取能力不达预期;4)宏观经济及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