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七十八:聚焦纯电动物流车的锂电明星企业
内容摘要
  1.公司情况

  1.1主营业务

  江苏索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1486.OC)的主营业务是汽车动力锂电池(PACK)和电源管理系统(BMS)研发、生产、制造和服务。索尔科技主要产品分为锂电池组和电源及配件两大类,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99.87%和0.13%。公司产品已通过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201所)的强制性安全监测,与多家汽车厂展开合作,广泛应用于储能,通讯基站,不间断电源以及电动工具,电动轮椅,医疗器械,POS机等移动消费领域,并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等新的市场领域。

  1.2业绩表现

  2014年公司营收1291.41万元,同比增长111.55%;2015年公司营收18602.66万元,同比增长1340.5%,公司营收直线上升。2012-201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201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高达4149.09万元,同比增长3950.48%。主要原因为2014年公司的的锂电池组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车样车小批量订单以及电动工具、POS机电池,营业收入较低;但2015年公司所生产的锂电池组产品基本均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上,订单规模大,销售量显著提高。

  1.3发展战略

  公司将以实现“聚焦电动物流汽车行业,打造动力电池明星企业”为目标,加大研发力度,巩固和完善电动车用模块的功能;继续聚焦新能源电动物流车市场,积极发展客户,以客户需求为基础,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同时,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为公司发展增添更多的竞争优势。

  2.公司亮点2.1运营模式

  发挥技术积累优势,布局下游产业应用市场

  锁定电动物流车市场,以高品质产品赢得优质客户。

  投资设立3家全资子公司,拓展电动汽车租赁市场,延伸下游应用业务。

  动力电池梯次使用,开发储能项目,布局应用业务产业化。

  2.2产品优势

  产品绿色高效,性能稳定,在同类产品中具有优势。公司自主研发的车用锂电池模块系统解决了PACK一致性差、安全级别不高、低温充电差、高温散热不佳的缺陷,并且凭借电芯排列及电路设计的独特优势,提高了电池组件的使用寿命。同时,公司掌握了超多节电池组件的电池管理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并成功于2014年通过了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的强制性安全监测。

  2.3市场地位

  新能源汽车销量暴涨,聚焦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动力电池PACK需求潜力巨大。

  在国家政策的强力刺激下,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32.89万辆,11月、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呈井喷态势,月销高达7.59万辆和8.41万辆,这两个月的销量占全年总销量的48.63%。政策刺激将继续推动新能源车产销快速增长,尤其是纯电动物流车市场。纯电动物流车企业PACK技术积累偏弱,是独立PACK企业的重大市场机遇。公司在动力电池PACK领域技术优势明显,全国物流车生产厂商2015年度产量排名前10位中,索尔科技成为其中3位厂商的供应商。《中国制造2025》指明未来行业空间,2020年新能源汽车100万辆可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爆发式增长带动锂电池需求同步大幅增长,2015年公司抓住良好的市场机遇,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PACK占据了一席之地,公司业绩在2015年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总体结论

  公司作为汽车动力锂电池(PACK)和电源管理系统(BMS)的制造商,在PACK和BMS技术方面积累深厚,产品已通过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201所)的强制性安全监测。公司定位于纯电动物流车市场,在国家对新能源电动汽车加大推广力度时,公司抓住良好的市场机遇,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PACK占据了一席之地,成为2015年度全国前10大电动物流车制造商中3家厂商的供应商,公司业绩在2015年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同时,公司布局下游产业应用市场,投资设立3家全资子公司,拓展电动汽车租赁业务,为动力电池梯次使用、开发储能项目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