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物流、旅游齐发展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管理层具有丰富旅游产业背景,大股东转换存在资产整合空间

  公司于2015年5月完成股权划转事宜,大股东变更为宜昌交旅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宜昌市国资委。股权划转完成后,将由宜昌交旅集团将旗下资产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统一运营管理。宜昌交旅除公司资产以外还拥有宜昌公交集团、宜昌三峡旅游度假区等业务,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旅客运输、旅游服务和汽车经销三大业务,股权转让完成有利于集团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各部分资产的协同效应。除三峡旅游度假区业务,公司大股东近期还与恐龙园签订了主题公园文化旅游项目合作协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宜昌市唯一的交运旅游上市公司,未来在资产整合方面存在空间。此外,公司新董事长柳兵于今年3月上任,曾经担任宜昌市旅游局局长和三峡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且其同时担任大股东交旅集团董事长。我们认为柳总丰富的实业产业工作经历有望为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提供更广阔的视角。

  地处重要交通枢纽,具备丰富可挖掘旅游资源

  宜昌地处长江中游和上游的分界处,是连接重庆和沪宁的重要枢纽,享有“三峡门户”美誉,旅游资源丰富,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重点旅游城市,风景集峡、水、山、洞于一体,并拥有独特的三峡大坝工程。目前有4家5A级景区(包括三峡人家、清江画廊、三峡大坝及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14家4A级景区以及众多3A级景区,此外宜昌还是楚文化和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屈原和王昭君的故乡。2015年宜昌市接待游客量4732万人次(+15.8%),实现旅游收入450亿元(+34%)。根据当地政府预计,其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量有望达到5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有望突破600亿元,对GDP的贡献率突破15%。

  旅客运输业跨区域并购预期强烈

  2016年上半年,公司旅客运输贡献归母净利润约占总利润的60%。公司目前在宜昌市的公路运输方面整体市占率较高,面对道路行业环境不景气,公司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和跨区域并购业务,提高公司的整体市占率。自2015年中旬,公司先后与荆州先行和荆州神通两家公司开展区域间合作,未来公司有望以宜昌为中心,向三峡区域内城市辐射,通过获取和抢占优质路线来带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电商物流园建设有望增厚公司利润

  公司目前正积极进军现代物流产业,今年8月出台定增方案,5亿元用于宜昌东站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发行底价19.52元/股,项目总投资额约11.6亿元,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预计建设期3年,建成后有望实现年物流吞吐量约375万吨。未来公司依托三峡黄金水道,将以宜昌东站物流中心项目开发建设为起点,引进国际国内一线电商品牌区域总部及其上下游产业生态群落,打造企业聚集度高、产业孵化性强、经济带动力大、辐射联通三峡城市群的电商物流平台,构建出集多式联运、物流信息交易、电商快递、流通加工服务及综合配套于一体的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未来道路运输跨区域并购预期强烈,旅游服务转型升级和电商物流园的建设将持续增厚公司业绩。出于审慎性原则,在不考虑本次增发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4元、0.46元、0.57元,对应PE为64倍、55倍、45倍。若公司2017年增发完成,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考虑股本摊薄因素)为0.4元、0.43元、0.53元,对应PE为64倍、59倍、48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区域并购业务整合低于预期;2)传统主业业绩下滑风险;3)资产整合不及预期;4)定向增发终止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