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源管理芯片国内一队,依靠优势领域突围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商业模式清晰明了,分销渠道扎实可靠:芯朋微定位为致力于产品设计开发和销售技术支持的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商,采用国际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流行的Fabless无生产线模式,采购、圆片、封装、测试、生产加工都交由下游厂商外包代工。公司采用分销商代理开拓并报备终端客户模式进行销售。

  顺应产业转移趋势,电源管理芯片市场庞大:2015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销售额为3352亿元,相比2014年略有下滑;根据WSTS预测,2016全年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将为3246亿美元,相比2015降低3.2%,整体行业呈现衰减。而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发展依然保持逆势增长,国内市场增速仍超10%,三业分类中尤其是IC设计业,在最近几年内增长趋势稳定,高于IC制造业和IC封装测试业。目前国内电源管理行业主要对手仍是欧美公司,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整个电源管理IC设计产业呈现由美国、欧洲、日本向中国产业转移的格局,中低端市场上呈现充分竞争的状态,各家厂商都有各自专攻的细分应用领域,整体毛利率较低,无法吸引第一梯队龙头企业参与布局,客观上给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厂商留下了足够的市场空间。

  核心技术业界领先,服务技术强强结合:公司技术团队经验丰富,在高低压集成技术领域国内领先,围绕着“高效率、高集成、低能耗、可交互”四个价值点潜心研发,深挖高低压集成核心技术,拓展研发高功率密度模块技术,储备GaN/SiC宽禁带功率半导体技术。公司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设计,增强黏性,公司成为美的企业供应商的一个关键因素即在于此,既贴近客户需求,又可以形成稳固的销售网络,为公司今后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持续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投入,未来逐步扩大产业覆盖面:在传统小家电、LED照明、充电器、适配器等领域,已实现稳步发展;公司开发新一代高压智能数字电源集成电路产品及IPM模块,除用于智能家电、智能电表外还可应用于无人机、电动车、网路通信、IPTV等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在标准电源领域(手机充电器、机顶盒、网关适配器等),新产品已经进入中兴、联想、小米等知名手机品牌供应商体系。公司未来在无人机、电动车等新领域业务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的收入分别为2.23亿元、2.77亿元、3.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00万元、3500万元、4100万元,EPS分别为0.351元、0.449元、0.535元,其对应的PE分别为21.32、16.65、13.98。

  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研发出新一代产品,在日益扩大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场拥有强劲的竞争力,根据公司历年经营情况与行业整体估值,未来上升空间广阔,建议买入评级,目标价约9-11元。

  芯朋微电子公司为中国家电行业领先的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同时也向无人机、智能家电、数码产品等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进发,公司具有优秀的研发团队、管理团队以及稳固的销售网络,发展战略明确,着力研发新一代电源芯片,扩展市场领域,未来产品业务有爆发点,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发展可以期待。

  风险

  现有产品应用领域拓展不利,新产品研发速度以及未来使用领域拓展不力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