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17年度投资策略:电改持续推进,新热点新方向涌现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电改持续推进及能源互联网的大背景之下,配售电业务以及储能应用有望快速开展。国际减排大背景下,国内统一碳市场将在2017年揭开大幕,碳主题投资热度将起。2017年新能源电力设备行业重点关注储能、配售电及碳交易市场的投资机会。

  报告摘要:

  储能:在能源互联网大背景下,储能正由示范项目走向商业化应用。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和分布式能源不断推进给储能带来了巨大潜在市场。短期来看铅炭电池性价比高,储能商业化应用正在拓展之中,重点推荐拥有铅炭电池核心技术的南都电源和圣阳股份。中长期来看,锂电池成本持续下降,锂电池储能路线适用范围广,最具发展潜力。推荐提供锂电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科陆电子与阳光电源。

  配售电:随着售电侧改革不断深化,售电行业迎来持续利好。目前全国成立的售电公司超过2000家,售电公司盈利模式将由单一的报价策略制胜转为综合实力制胜。长期来看,具备微电网、分布式光伏及储能运营能力的售电公司,在积累用户资源后能够带动分布式能源的建设、或者分布式能源设备销售更具有优势。推荐具有客户优势,能够提供综合、多样化服务的积成电子、双杰电气、智光电气。

  碳交易市场:全国碳市场将于2017年全面启动。纳入的配额总量有望达到30-40亿吨,是目前纳入配额量的3倍以上,碳市场容量将快速放大。碳资产管理公司可以为排放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业务规模将快速扩大。推荐拥有国网旗下唯一碳资产管理公司的置信电气。碳市场扩容将同步带来CCER市场的扩大,新能源运营商有望受益,推荐传统风塔业务稳健,拓展风电场运营业务的天顺风能。

  投资建议:电网投资不断向下游倾斜,电改持续深化,看好拥有客户资源和综合运营能力的配售电服务商。储能成本不断下降,看好储能市场的爆发。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启,看好主题升温,碳资产管理公司业绩提升。明年重点推荐标的双杰电气、国电南自、积成电子、智光电气、南都电源、置信电气。

  风险因素:电改后续改革速度不及预期,新兴领域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