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2017年度策略:细分领域仍存蓝海机遇,关注个股Alpha行情
内容摘要
  环保板块2016年维持高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环保板块股价表现弱于上证指数和创业板,但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4.5%和24.4%,行业继续维持高增长。细分板块方面,大气、环境监测以及生物质能营收增速居前。环保行业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家PPP政策的推动,项目落地速度加快。

  稳定经济+政策支持+PPP,环保行业高增长可期,关注细分行业机会。“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总额有望达到17万亿元,同时2016年下半年开始,环保政策密集出台,PPP成为稳增长的首选手段。我们认为,稳定经济+政策支持+PPP,环保行业高增长可期,建议关注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监测检测、VOCs、危废、汽车拆解、土壤修复、污泥处理等。

  监测检测:数据质量重视度提升,第三方检测服务现投资窗口。事权上收、市场放开,多手段提升监测数据质量,民营资本参与窗口开启,具有优质品牌公信力及丰富并购经验的企业将在此轮事业单位改革中把握优秀标的并购良机。

  VOCs:成为大气治理的重中之重。根据业内专家估计,我国VOCs排放总量已达2500-3000万吨水平,已较大幅度超过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以及粉尘排放量。“十三五”要求VOCs排放总量减少10%,“削减行动计划”目标三年减排330万吨,前端控制、后端治理双管齐下,未来空间超400亿元。

  危废:“供需”不平衡,千亿行业存在投资机会。据测算,2015年国内危废产量超过7000万吨,历史贮存量超过6000万吨,而经核准的危废处理规模仅有5263万吨,实际经营规模更少,“供需”不平衡。在近期政策刺激和法律趋严的背景下,千亿危废市场存在投资机会。

  汽车拆解:五大总成再制造拟放开,行业迎重大利好。汽车销量和保有量的高速增长有望迎来汽车报废高峰。经测算,2020年汽车报废量将达到1147万辆,对应市场规模611亿元。同时,制约行业发展的“五大总成”再制造政策明年有望放开,行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2017年度选股思路及行业评级:关注细分领域机会以及个股Alpha行情。“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但不同细分领域受益程度不同。我们认为监测、VOCs、危废、汽车拆解、土壤修复、污泥处理等领域具备投资价值和市场空间。此外,具有并购、转型预期,国企央企合作机会,掌握环保蓝海核心技术的个股同时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我们看好环保行业长期的投资价值,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重点推荐并购外延预期强烈、积极参与混改、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三类企业,包括博世科、润邦股份、中国天楹、世纪星源、华测检测、科达洁能、金圆股份、盛运环保、华西能源、迪森股份、聚光科技。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低于预期风险;政策目标未能达成风险;相关公司经营业绩低于预期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