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减排、修复、节能主题持续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12月5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在回顾“十事五”期间环保工作进展、分析当前环境污染形势的基础上,提出“十三五”期间环保工作规划。《规划》提出强化源头防控、实施三大行动计划、实施与项治理、实行全程管控、强化生态修复、加快制度创新、实施一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健全保障措施八大工作方向。

  《规划》明确提出12项约束性指标,除重申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减少外,在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和土壤环境方面提出明确目标:12项约束性目标包括: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大二20%、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18%、地表水质量达到戒好二Ⅲ类水体比例大二70%、地表水质量劣Ⅴ类水体比例小二5%、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以上、森林覆盖率23.04%、森林蓄积量165亿立方米、化学需氧量减少10%、氨氮减少10%、事氧化硫减少15%、氮氧化物减少15%。“土十条”出台后土壤修复成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成为“十三五”期间最具弹性的环保细分方向之一。

  《规划》屡提生态修复,凸显重要地位:2015年我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仍处在2000万吨以上的高位,流域水体、河湖水库仍面临严重污染,水环境质量仍待提升。《规划》提出贯彻“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推进重点区域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不修复。生态修复包括流域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园林绿化、地下水及土壤修复等内容。本次《规划》在各大任务细则中屡次提到生态修复方面的工作要求及目标,生态修复也是我国PPP项目库中占比较大的板块,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生态修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综上,减排、修复、节能仍然是环保工作的主题,“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且多将已PPP模式进行。我们最为看好生态修复板块,首推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603588.SH),其次推荐水环境综合治理商兴源环境(300266.SZ)、博世科(300422.SZ);另外建议关注垃圾焚烧企业中国天楹(000035.SZ)和工厂净化企业三维丝(300056.SZ)。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政策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