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3亿债券补血,助力医疗大产业战略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12月8日,公司公告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含3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流动资金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3亿债券融资降低资金成本,助力公司信息化突破和研发投入。公司此次发行债券规模3亿元,目前已经过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体监事通过,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到34.71%-45.96%之间,保持资产负债率健康水平的同时,降低了资金成本,打开的新的融资渠道,为公司在医疗信息化的突破和持续新品的研发注入新的动力:

  一方面,公司在国内真空采血系统行业属于龙头企业,受困于宏观环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口减少以及IVD等新产品研发导致业绩下滑,公司目前正积极拓展移动医疗信息化平台以及医院PPP建设,行业标的可对比万达信息和卫宁健康等,此次融资将为公司转型新医疗信息领域提供强大支持;

  另一方面,行业层面医疗产品行业竞争的驱动在于新设备研发,公司管理层紧贴公司战略定位和目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对新产品的开发来增强自己医疗产品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三季度最新公告研发投入2871.60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8.08%,同比增长10.68%,新的融资资金助力研发投入持续推行。

  依托专家和海外资源,外延并购需求先机。2016年-2018年已经确定为公司改革的重要时期,公司围绕五大业务平台重点在在医疗服务领域如大诊断、大医疗、大健康领域内积极开展海内外的外延式并购,根据相关公告,公司早在15年就已经与天德融汇、阳和生物共同成立总规模6亿元的并购基金随时做好外延并购准备,目前16年半年报公告称公司已经建立专业的并购专家组和海外团队,相关并购项目正在洽谈中。

  综合来看,公司此次3亿元融资进一步降低资金融资成本的前提下满足了公司对当下医疗信息化推进和产品高投入研发的战略需求,同时基于公司管理层丰富的经验优势和公司未来三年革命年内生与外延动作的陆续展开,我们预测未来三年16/17/18营收收入分别为5.29、6.12、6.97亿,同比分别增长-2.90%、15.60%、13.8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37、6077、7646万,同比分别增长13.90%、33.94%、25.81%,EPS分别为0.15、0.20、0.25,给予公司17年100倍PE,对应目标价19.6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医疗服务领域扩张风险;外延式并购风险;海外市场销售及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