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集成电路第三方测试龙头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IC产业链带动测试服务需求,独立测试企业应运而生:IC测试主要是对芯片、电路产品的功能、性能测试,最近几年IC封装测试业依然保持着每年10%左右的稳步增长态势,IC封测业仍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占比最大的环节,比重稳定在40%左右。同时IC制造业和设计业开始呈现高增长态势,增速都超过了20%,IC设计业的迅速兴旺带来大量的设计验证测试需求,同时IC制造业和封装业的稳步增长也为晶圆测试、芯片测试和成品测试带来了不容小觑的海量订单。

  第三方测试成产业必然趋势,上海华岭在国内独占鳌头:随着IC市场设计产品愈发多样化市场化,整体行业的专业化分工成大势所然。测试服务需求的个性化需求以及多种壁垒和成本效应的存在,使得第三方测试在IC产业链客户中越来越受欢迎。独立的第三方测试商不但能缩减测试成本,还能提供更加专业、客观、可靠的测试结果,在未来产业链中晶圆测试和成品测试的将必然脱离出来。对标台湾集成电路独立测试龙头京元电子,在台湾测试业市占率达13%,全球市占率达8.9%;而上海华岭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独立测试商,主营业务即为晶圆测试、成品测试和测试程序开发,先发优势让华岭在国内IC独立测试这个全新的领域独占先机,必将大展拳脚。

  核心技术领跑国内,“芯片云”极具看点:公司建设了6000多平米技术研发和测试环境,配置了主流测试大型仪器和装备190多套,服务于国内外20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建造了国内第一条12英寸芯片测试线,拥有国内领先的28nm集成电路测试平台,在12英寸级别形成了晶圆15万片以上、集成电路成品约7000万颗的年测试能力,同时积极布局14nm技术研发和应用。公司自主研发了全套“芯片测试云”控制系统,建立了完善的集成电路测试虚拟工厂,提供远程调试、远程控制、测试数据自动上传等云测试服务,使得芯片测试实现手段更加云端化、现代化,成本更低,极具看点。

  市场覆盖全产业链,客户价值稳定可靠:公司的客户群覆盖了集成电路行业整个产业链,从上游IC芯片方案设计商到中游IDM代工厂、封装厂再到下游的IC产品应用商,产品覆盖计算机、通信、宽带、数据存储、消费电子、新型电子等多个领域,主要客户为母公司上海复旦微电子和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客户比重愈显市场化趋势,订单服务稳步攀升。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1.39亿元、1.71亿元、2.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00万、4900万、6100万,EPS分别为0.328元、0.393元、0.483元,其对应的PE分别为15.21、12.71、10.33。

  公司凭借在集成电路第三方独立测试领域的先发优势,涵括晶圆测试和成品测试两大业务领域,坐拥国内领先的12英寸测试线和28nm集成电路测试平台,在国内IC测试领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根据公司历年经营状况和行业整体估值,公司未来上升劲头稳定,建议买入评级,给予公司目标价位7-10元。

  风险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受国家政策和专项研发资金支持,未来不可预期的政策变化会带来不利风险。

  测试业务重资产的性质需要公司更多投入设备扩张购买和更新换代,融资困难和设备折旧风险。

  公司营收依赖主要客户订单,存在订单可持续性和业务拓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