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冉冉升起的智能终端一站式服务新星
内容摘要
  对公司的理解和未来业绩弹性的展望。

  产线全面布局打造一站式服务护城河。公司成立于2003年,最早在台州以手机盖板玻璃制造起家,随着客户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衰落,公司业绩面临压力,2013年、2015年调整方向收购深越光电、深圳联懋拓展至触摸屏领域、CNC精密结构件制造领域,客户陆续拓宽至三星、华为、酷派、小米等分散风险,16年9月拟定增23.4亿元布局汽车电子等新型模组、指纹识别模组、3D玻璃等,形成国内唯一具备基于全贴合技术的“显示面板+触控面板+指纹识别+3D曲面玻璃+压力感应模组+曲面显示+金属CNC支架“等智能手机一体化服务能力的厂商,同时我们认为公司业务模式也比较契合当下苹果、华为等手机终端商对供应链整合趋势,为公司在同质化厂商竞争中构建一定的护城河。

  公司业绩显著受益行业成长。我们判断公司业绩未来几年仍存在较大弹性空间,一是公司拟定增23.4亿元打造的新型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指纹识别模组、金属CNC精密结构件等(实际控制人叶仙玉认购不少于20%),按照公司测算每年贡献近45亿的营收增量以及2.87亿的利润,项目完全投产后离百亿收入规模一步之遥;二是公司在智能手机的一体化服务技术可以迁移到汽车电子(奥迪、奔驰、宝马)、VR设备(HTC结构件)、可穿戴(华为手环)等智能终端设备有初步订单,后续市场需求空间较大;三是3D玻璃盖板和OLED显示模组组合革命性创新产品将对公司3D玻璃和金属CNC业务产生较大大需求。

  行业发展给公司带来的机会。

  行业发展三年定乾坤:以智能手机变迁历程看,智能手机经历过初步发展(01-03)、市场崛起(04-06)、市场爆发(07-10)和市场稳步增长期(10-今),在产品红利缩小、市场需求饱和的背景下,手机端的功能和体验式外观等供给侧的创新成为下一个新消费群体和新消费时代竟逐的焦点,我们认为遵循从“功能满足-体验升级-生态建设-个性配置”先后驱动的创新逻辑,目前阶段从近到远首先是AOLED柔性显示、3D玻璃、无线充电等外观体验升级的创新,16年的三星GALAXYNote7、华为Mate9Pro、Vivo Xplay6等中高端机的出现成为市场的焦点,而视创新为生命的苹果16年的停滞或为17/18年的创新蓄力,我们认为接下来17/18/19年将是智能手机市场格局重塑之年。

  国产手机雄起,中高端市场渗透率加快。2016年国有手机出货量第三季度统计销量为1.15亿台,较2015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5.8%,其中国产手机OPPO、VIVO、华为、小米超越苹果、三星等位居前四,国产手机的替代浪潮已经从规模体量到产品差异化的竞争取胜;另一方面随着技术驱动、成本下降、消费升级,3D玻璃等微创新将越来越出现在中高端手机中,我们预测随着17年热弯机、雕塑机等核心热备技术和成本的突破、OLED的渗透,2018年将成为3D盖板的爆发年,届时3D玻璃盖板手机渗透率将超过50%,而“OLED+3D玻璃+无线充电+金属中框“的标配的市场空间预计千亿规模。

  市场的关心和担忧:

  公司在3D玻璃优势何在?我们认为主要是基于公司长期技术积累和贴合工艺支撑,公司一直专注于盖板玻璃领域,2009年即已开始研究开发3D盖板玻璃,关键工序热弯技术及其配套的加工技术,目前公司已拥有完整的3D盖板玻璃相关的工艺技术,良率30-40市场中值水平以上;市场忽略的是公司成熟的贴合工艺将会对后续AMOLED和3D玻璃贴合等关键工艺的气密性质量起关键作用。

  深圳联懋16年对赌业绩承诺能否完成?深圳联懋15年收购时承诺15/16/17扣非净利润1.5/1.8/2.16亿,复合增速为20%,2014年由于华为等新客户布局和研发需要导致产量放量较晚且叠加2015年智能终端市场进入饱和期,公司业绩仅完成80%。16Q3来看业绩承诺完成似乎不及一半,我们认为,随着深圳联懋子公司孙公司深圳锐鼎制工CNC金属加工业务开展以及自身定增扩产能后(目前产能已满)公司四季度的订单同比实现较大突破。

  盈利预测:基于公司定增投产后打造的“触控显示+指纹识别+CNC金属加工+贴合“一站式服务能力和基于贴合工艺的3D玻璃技术储备和优质客户,看好公司在未来2-3年享受“OLED+3D玻璃”、汽车、VR设备等智能设备创新带来的千亿级的市场机会,假设募集项目顺利投产,我们预测未来三年营收分别为51.08、78.73、96.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8%、54.14%、22.7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1.88、3.67、5.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06%、94.73%、37.07%,EPS分别为0.30、0.44、0.64,给予目标价14.53元,对应17年33倍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业绩承诺不能实现风险;重组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