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惠生能源,搭建新能源产业平台第一步
内容摘要
  近期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及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批复,并完成交易标的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过户和相关工商登记手续,惠生能源(已更名为“南京诚志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本次重组公司将向诚志科融等10名非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24.86亿元,用于向金信投资购买惠生能源99.6%股权及用于建设60万吨/年MTO建设项目。

  惠生能源是搭建新能源产业平台的理想切入点

  惠生能源是以气化技术为基础的工业气体及基础化工原料综合运营商,是国内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工业园区气体配套模式的先行者,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和盈利能力。公司收购惠生能源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整体资产质量;另一方面煤炭清洁利用与新能源是清华大学的优势学科,惠生能源有机会成为后期“工业气体+化工原料”模式复制过程中“技术+资本”的结合点。诚志科融承诺惠生能源2016-2020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6.7/6.8/7.6/8.8/10.2亿元,彰显公司对未来盈利具备充分信心。惠生能源将成为清华控股搭建“新能源产业平台”的起点,后期外延动作值得期待。

  原油减产协议达成后煤制烯烃盈利水平回升

  OPEC减产协议达成后乙烯景气周期继续,而国内煤炭价格企稳回落预期较高,煤制烯烃行业盈利水平目前已经触底,2017年将逐步回升。国内甲醇产能基数过高,新建MTO拉动消费有限,同时北美过剩甲醇开始流向中国,沿海地区MTO装置甲醇原料供应无忧。惠生能源具备区域优势,募投60万吨MTO项目盈利预期强烈。

  估值与评级

  假设非公开发行年内可以完成,我们预计公司收购惠生能源后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3/7.62/8.83亿元,按照非公开发行完成后12.59亿总股本计算,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02/0.60/0.70元,对应最新收盘价PE分别为869/26/22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原料价格过快上涨,烯烃产能过剩,产业平台整合未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