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三明走向福建,大格局有望带来大市值
内容摘要
  事件

  2016年12月13日,公司与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签署了《福建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有效期限为10年,合作范围包括:福建省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覆盖福建省级及地市级所有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全省统一开发与实施标准化的软件系统,满足医疗保障业务发展需要所规划建设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福建省医疗保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三保合一”业务系统、电子结算系统、药品器械采招系统、综合运行监测系统、公众综合服务系统。

  点评

  三明模式得到验证,向福建全省推广。公司针对三明医改打造的全系统软件包,创新建设了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信息化平台,成为医药改革、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医保控费实现重要模式创新。在本次《合作协议》中,公司作为总承建商,承建覆盖福建省级及地市级所有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包括福建省医疗保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三保合一”业务系统、电子结算系统、药品器械采招系统、综合运行监测系统、公众综合服务系统等。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统筹的医疗保障平台,是公司在三明医改模式中积累的经验向福建省系统性推广,将是公司战略布局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获得10年大数据运营权,是大数据变现的基础。在有效期10年的《合作协议中》,福建省政府允许公司为社会公众开发基于医疗保障大数据的有偿增值服务,并将给予支持与配合。公司成功打通并占领了福建省社保、医保、支付、采购以及个人健康数据端口,获得更加全面且有效的大数据资源,并陆续推出征信服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商业保险等多种产品变现,打造以民生医疗大数据为核心,覆盖2C2B2G,通过医药、诊疗、产业金融、商业保险等多场景的业务闭环,未来围绕大数据业务的变现前景可期。

  医改从试点到全国推广,明年政策有望超预期,跨省推广概率大。国内医改工作已从试点探索、单向突破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改革阶段,包括福建省在内的省级综合医改试点现已增加到11个,公司在福建省的成功承建医改配套信息化平台的经验,有望推广到陕西、广西、山西等6个公司已有平台覆盖的省份,跨省复制概率大。

  投资建议与估值

  鉴于公司定增项目的进度影响,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16/2017/2018EEPS分别为0.07/0.50/0.72元;考虑到公司在医改市场化改革中的领先的市场地位和跨省扩张带来的增量市场,参考同类公司的市值,我们给予公司2017年150亿市值,对应市盈率75x,未来6个月目标价34.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跨省”推行不达预期;增发进度影响;应收账款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