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地产行业年度策略报告:定价权变迁下的攻守之道
内容摘要
  销售中枢下行,预计下降8%。由于2016年行业成交处于高位,基数效应叠加调控加码将导致2017年成交同比增速下滑,但低利率低库存叠加供给端收缩,周期调整效应或逐步淡化,同时我们认为占全国销售面积60%的三四线或将为2017年销售提供支撑:1)前10月三四线城市新开工同比仅增3.3%,远低于全国(8.1%)和40个大中城市(16%),大力去库存背景下三四线新开工增速有限,或意味着当前三四线实际存量土地已大幅下降;2)用(2012-2016年累计开工减去累计销售)/2015年销售衡量去化,三四线去化年数仅1.86年,与全国及40个大中城市基本一致。3)三四线楼市弹性更弱,2011、2014年调整幅度均弱于一二线。中性假设下,预计2017年一线、二线、其他三线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下滑15%、12%和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整体同比下降8%。

  投资不确定性加大,预计增长3%。地产投资主要包括土地购置费用和施工建安支出,尽管2016年拿地明显加快,但由于销售亦大幅增长,20家标杆房企前十月拿地面积与销售面积比值为101.5%,甚至略低于2015年,主流房企库存并未得到补充。尽管2017年全国销售面临下滑,但仍将处于历史高位,开发商仍具有强烈补库存意愿,土地价格难以在目前基础上下行。悲观/中性/乐观假设下,预计2017年土地购置费用增速分别为-6%/2%110%。销售增速下滑叠加持续三年土地购置面积下降,预计2017年新开工同比下降10%,但PPI上行或带动建安成本小幅上升,中性假设下预计2017年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上半年投资增速弱于下半年。

  从定价权变迁中把握投资机会。不论是公司转型带来的估值重构,还是保险资金举牌蓝筹带来的价值重估,行业定价权模式正发生变革,2017年行业投资机会仍将孕育在定价权变更之中。尽管短期政策有收紧,随着长端利率下行,保险机构提升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仍是趋势,高分红高ROE的蓝筹地产仍将受到险资的青睐,险资举牌概念仍将是2017年重要关注点。由于行业结构性矛盾,中长期看中小企业已抛弃对周期的幻想,主业多元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随着基本面下行,其转型诉求将逐步提升,2017年中小房企转型或卖壳退出有望重回大众视野。

  投资建议:尽管行业面临基本面下行和政策收紧,但定价权变迁正带来行业投资逻辑变迁。在险资、产业资本加大权益资产配置趋势下,高分红高ROE的稀缺优质蓝筹地产的“筹码”属性正逐步增强,而刚经历销售大年的中小房企现金充沛,基本面下行背景下转型诉求有望提升,板块仍孕育着机会。加上2017年板块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及机构仓位均处于历史低位,依旧维持“强于大市”评级。在定价权变迁中,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1)低估值、基本面优质的蓝筹白马股保利、招商、首开、北京城建等,但“旧逻辑”投资思维影响下,基本面下行仍会对传统地产估值形成一定压制,建议做好择时和波段操作;2)有业绩支撑的转型股万业、中体、广宇、宋都等及潜在转型个股;3)国企改革标的空港股份、鲁商置业、深圳本地国企等。

  风险提示:基本面大幅下滑风险;资金链大幅恶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