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建助力,关注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
内容摘要
  建材行业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在房地产回暖的带动下,水泥与玻璃量价齐升,行业盈利水平逐步提升。但随着房地产限购政策影响及经济下行的压力,明年基建有望成为稳增长的支撑,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机会。

  投资要点:

  量价齐升,行业触底反弹,盈利能力提升。随着上半年房地产回暖,水泥及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增速于3月份起齐转正。前十个月水泥产量为19.9亿吨,同比增长2.6%,平板玻璃产量为6.48亿重量箱,同比增长4.7%。与此同时,水泥价格上涨30%,玻璃价格上涨25.4%,量价齐升带来盈利水平显著提高。目前行业供需进入稳定期,价格大跌的概率较小,有望高位过渡到明年,2017年水泥及玻璃均价将高于今年,盈利状况继续改善。

  国有企业效率低,“国改”提升企业竞争力及创造潜在投资机会。2016年前1-10月份,国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5.15%,仍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5.71%,位列各产权属性企业盈利能力之末。国企改革有望提升企业效率,增加竞争力,如金隅与冀东合并后将打造京津冀水泥龙头,企业边际成本,规模优势及议价能力将更上一层楼,潜力巨大;中建材与中材集团合并将创造潜在投资机会,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达到15家,产业众多且重合度较高,在水泥、玻纤、复材、风电叶片等多个领域存在整合预期。

  一带一路带来新的增量,为国内优质企业提供成长空间。一带一路战略逐步开始落实到行业层面,沿途65个国家,31亿人口将为我国的优势企业提供新的增长空间。由于我国大多数建材企业不具备海外拓展的能力,所以预计这一市场的竞争程度将远低于国内。按照我们的假设10家左右的水泥企业和5家以内玻璃企业参业竞争的话,为其提供的市场增量将有望达到100%。

  投资策略:重点关注通过国企改革提升效率的冀东水泥及中建材与中材集团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受益的天山股份、青松建化、旗滨集团、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去产能速度低于预期,需求端大幅度下滑,外部环境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