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打造中国工程管理领先品牌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公司是一家集项目管理、监理、咨询、招标、设计审图、造价、BIM咨询、绿色建筑、数字工地等业务的项目管理公司。公司业务涵盖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能够为工程项目提供全过程、全甲级、一站式、综合性的工程技术服务。2016年6月,公司符合三个分层标准入选创新层。

  “需求+政策“双驱动,工程管理蓝海广阔:工程管理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既可以保障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收益,还可以搭建创新平台,推动科技进步。近年来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工程管理的推行力度,我国工程管理服务领域的企业数量和总营业收入也不断增加,其中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工程招标代理机构总营业收入分别由2010年的1196.14亿元、621.78亿元、1267.75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474.94亿元、1097.47亿元、2562.74亿元,五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65%、11.66%、15.11%。

  公司业务资质丰富,专业领域业务蓄势待发:公司拥有监理、造价、招标、咨询和项目管理等领域9个甲级、16个乙级资质,业务范围涵盖核电、能源、国防、环保、水利水电、轨道交通等,公司在该六大专业工程领域均有成功案例。2016年初至今,公司先后与核电单位、能源机构、环保部门签订相关合同,公司受益于资质优势,拿订单能力优势凸显。

  创新业务,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根据传统工程管理业务,延伸出创新业务模式,包括全业务链整合业务、BIM技术服务、建筑蚂蚁网服务。全业务链整合业务包括为业主提供涵盖项目策划、投融资管理、设计管理、BIM优化、招标代理、造价管理、监理、项目管理、资产运营及管理等全生命周期服务:BIM技术对提高建筑行业设计、施工等的科学技术水平,促进建筑业全面信息化有重要意义j蚂蚁建筑网包括免费专业的采购招投标服务、线下监管服务及金融服务等。目前,创新业务营收占比还较低,15年年报显示仅有17.43%,但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打造核心管控平台,助增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利用云技术建设中央数据库,整合企业内外部优质资源制定了368项建设生产单元管理标准,打造了“CIMS系统+中央数据库+368项建设生产单元管理标准”的工程管控体系:CIMS系统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中央数据库为工程管理专业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奠定了基础;368项建设生产单元管理标准有助于促进工程管理系统化、标准化。

  “品牌+市场”双重优势,保障业务稳定增长。公司在长期的项目建设管理中,不断摸索和实践,建立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并获得多项荣誉,产品和服务得到业主的广泛赞誉。另外,公司还与携程、百胜、民生银行等260多位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利于推动公司的二次经营,公司的一定程度的收入份额来自老客户及其推荐的新客户。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3元、1.78元和2.69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9.3%、29.8%和31.1%,给予“增持一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27.06-30.75元,相当于2016年22-25倍的动态市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