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处于谷底,未来反转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董事长马焰、副董事长叶立胜、董事包发圣(已离职超过6个月)、监事谢兴智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通过南华期货华富紫金22号资产管理计划所持的全部公司股份208.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公司第二大股东、副董事长叶立胜计划三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98%

  利空出尽,公司力求转型。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亏损5782万元,市场对公司预期持续走低。此次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出让部分控制权,有益于吸引更多优质合作方参与到公司治理中,利于加速公司转型。近期公司利空出尽,估值处在底部,未来有望向积极方向转变。

  下游煤炭行业需求提升,公司主业有所好转。公司传统主业是矿山安全监测监控业务,由于近年来我国煤炭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矛盾持续存在,公司所在行业内企业普遍存在利润下降、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等问题,公司业绩自2013年起持续下滑。2016年年初以来,我国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初见成效,煤炭产量逐步下降带来市场供需失衡矛盾有所缓解,煤炭涨价明显;同时随着钢铁、建材、化工等煤炭下游行业景气度提升,煤炭需求有所回升,公司回款以及财务压力降低,经营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预计公司2016年全年亏损将收窄。

  坚定产业整合决心,有望破除窘境。受制于煤炭行业的持续低迷,公司尝试向新的业务领域拓展市场。公司近期提出“物联网+各安全领域”的概念,持续推进环保应急、城市地下管廊、智慧城市等领域布局,均取得了一定进展:在环保应急领域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多地项目试点工作在稳步推进;在城市管网(管廊)领域公司优势明显,目前有多个管廊试点城市或准备申报城市的项目在洽谈当中,有望短期落地;最后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司希望借助在监测监控、数据分析处理、GIS地理信息等领域的优势,切入到合作伙伴在智慧城市领域的项目中去,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公司积极寻求通过对外投资、对外合作等方式进行产业整合,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不排除未来有产业基金介入协助公司进行产业资源整合的可能。我们认为当前公司业绩处于谷底,未来有望得到持续好转。

  盈利预测与估值。从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来看,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24万元、-2038万元、-1940万元。但考虑到公司转型预期强烈,产业整合正在进行,未来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矿山安全监测监控业务亏损继续放大的风险;产业整合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连续亏损被警示退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