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余热锅炉具领先优势,核电+环保+新能源布局新增长点
内容摘要
  产品结构调整初现成效,转型环保推动环保服务总包商战略转型。公司是国内余热锅炉设计制造的骨干企业,在产业整体景气度不高的背景下,公司适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余热锅炉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1年的78%下降至2015年的53%。2015年开始进行环保产业的布局,目前已形成“余热锅炉及压力容器产品+核电设备+环保”多业务并举的发展格局,逐渐由单一设备制造商向集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环保服务总包商转型。

  余热锅炉及压力容器设计制造具有竞争优势。公司余热锅炉整体毛利率水平约23%,下游覆盖钢铁、有色、焦化、建材、石化、化工、造纸、电力等八个应用领域,产值在国内仅次于杭州锅炉,在干熄焦锅炉、氧气转炉、有色冶金、硫酸等余热锅炉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公司具备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生产技术,在原油价格上涨为现有煤化工提供机遇以及环保趋严的双重催化下,公司有望受益于存量化工设备提标改造带来的市场机会。

  核电重启带来设备需求增幅明显。公司生产的吊篮筒体是核电站反应堆内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以来已生产近40套,在“华龙一号”、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应用上均有应用。2016年通过自主承接核电产品订单,上半年实现收入已接近2014-2015两年之和,2015年以来核电重启有望为公司核电设备制造与销售带来更多订单。

  环保+新能源开启新增长点。2013年和2015年相继收购瑞士RH公司和格锐环境、参股镇江和合,切入废物焚烧处理、环保工程及重金属固废处理领域。此外,公司还出资设立张家港海陆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开发、建设与运营,有望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公司在余热锅炉设备制造领域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掌握核电反应堆核心设备的制造技术与工艺,2015年收购格锐环境进军环保、设立子公司开始发展光伏及风电新能源项目,公司“余热锅炉及压力容器产品+核电设备+环保+新能源”多业务并举的发展格局为公司带来转型增长预期,我们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5、0.18、0.23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6.38、44.89、35.98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设备下游行业发展不达预期风险;核电发展不达进度预期风险;项目进度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