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徽酒金花主动调整,酝酿新的成长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我们认为金种子酒具备扎实营销功底,行业调整期以来公司恢复速度缓慢,今年新管理层上任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核心产品回归聚焦百元价位,高端徽蕴系列初步实现正增长,新品动销值得期待,渠道梳理亦在积极进行,预计明年收入有望触底回升。公司销售费用率居行业之首,费用端存在充足压缩空间,管理层逐步正视费用高企问题并努力对其实施管控,预计费用率至少可削减5%以上,期待公司优化体制,释放业绩弹性。目标价10.75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新管理层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有望带领企业走出低谷。2016年管理层换届及时确定收入目标,新任总经理具备丰富销售经验,新设5大销售体系有望全面激活市场活力,同时高管深入一线市场可强化营销决策能力。核心产品回归聚焦百元价位徽蕴及新柔和,并重新梳理经销商、严格准入门槛,具备竞争力的渠道价差有望帮助公司有效把握百元价位升级红利;同时推出高端光瓶酒捕捉低端酒消费档次提升需求。新品方面,公司依托自身中药资源优势,开发出百元价位和泰苦荞及东方神草新品,战略性切入健康酒领域,未来具备成为省内健康白酒领航者潜力。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在核心产品和大众酒运营方面策略打法值得认可,高端产品逐步实现正增长,新品动销值得期待,明年后年收入端有望触底回升。

  期待优化体制,释放业绩弹性。公司销售费用率超过35%,位于白酒行业之首,其中促销费用占比为29%。部分促销政策实际效果一般,费用端存在充足压缩空间。当前管理层逐步正视费用问题,多重管控措施逐步实施,销售费用率进入初步下行通道,但预计至少可再削减5%以上。公司国企体制下长期缺乏有效激励,前期市场预期改革有进展最终未有定论。当前公司按部就班调整政策,期待机制优化激发经营活力,进一步释放业绩弹性。

  发展回顾:昔日徽酒金花营销功底扎实,行业调整期遭遇重创。我们认为行业成长期金种子酒实现超越行业的增速原因在于:一方面产品理性定位大众名酒,80元以下无强势竞品成就柔和大单品;另一方面主打“小区域、高占有”模式,率先深耕县乡市场,高渠道利润加速了市场开拓能力。行业调整期公司遭遇重创原因在于:一方面古井等竞品降价挤压柔和市场份额,且原先消费力开始向80元以上价位升级,公司核心产品受到上下夹击;另一方面产品老化、价格较为透明,大力促销进一步扰乱了价格体系。

  投资建议:目标价10.75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收入14.94、16.23、18.18亿元,同比增长-13.54%、8.67%、11.97%,净利润0.28、0.64、1.04亿元,同比增长-46.12%、127.19%、62.75%,对应EPS分别为0.05、0.11、0.19元。短期公司PE估值不适用,采取PS估值。参考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给予目标价10.75元,对应2016年4xPS,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继续加大、核心产品动销不及预期、费用管控不到位、食品安全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