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升级染料板块产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保证未来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拟向海翔药业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国华人寿、胡曼秋等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3.75亿元,用于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发行价格为8.81元/股。

  定增升级染料板块产能:公司是唯一具备完整产业链优势的活性艳蓝染料龙头,活性艳蓝KN-R全球寡头(中国市占率接近90%,全球超过60%),议价能力极强,但产品种类较为单一,因此建设此次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一方面公司将在保持原有KN-R细分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开拓进入新的细分市场,通过拓展多种活性及分散染料产品,实现产品多样化,提升整体抗风险。另一方面公司染料业务产能将大幅提升,填补国家环保监管趋严下小产能退出产生的市场空间,并且通过系统深入地升级改造,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染料产品,巩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公司台州前进项目投资额40,160.00万元、增加染料产品产能15,500吨,拟投产品包括活性艳蓝KE-GN、活性蓝P-3R、活性蓝KN-BB、活性艳蓝ME-BR、活性蓝FN-G、酸性蒽醌蓝、活性翠蓝KN-G及其副产品。台州振港项目预计工程投资额为97,350.00万元、增加染料产品产能18,500吨,拟投产品包括分散艳蓝E-4R、分散红3B、分散翠蓝S-GL三个产品及其副产品。此次染料升级及配套项目建设期4年,公司预计达产后台州前进和台州振港将合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1.78亿元,公司染料板块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将再上一个台阶。

  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完善公司与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在拟非公开发行的同时,公司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定增总金额不超过4.41亿元,其中认购本员工持股计划的董监高合计12人,共认购不超过1.06亿元,占员工持股计划总金额的23.96%。锁定期36个月,后12个月为解锁期。通过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认购定增项目,将有利于完善公司与员工利益共享机制,保持公司核心员工稳定性,有助于实现公司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剥离海阔生物,专注核心优势领域:12月13日公司公告与如意实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23亿元向如意实业转让子公司海阔生物100%股权,同时约定免除海阔生物所欠公司约2.39亿元债务。海阔生物自成立以来一直未能正常规模化生产,连续多年亏损,根据公司公告,海阔生物15年和16年1-10月分别亏损4634.36万元和6532.90万元。公司预计维持其运作仍需继续投入大量资金且未来2-3年扭亏无望,因此整体考虑公司医药战略板块发展规划,公司决定出售海阔生物。我们认为公司选择专注自己核心优势的领域,把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并不明显的子公司剥离,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从中长期看将显著改善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2.1亿元-2.5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投资建议:公司现已形成染料及医药两大板块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充分整合后协同效应明显。公司在医药板块定增项目完成后,拟再实行定增全面提升染料板块产能,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完善员工激励,长期成长性得到保障。暂不考虑此次增发摊薄和海阔生物剥离事项,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的EPS分别为0.33、0.48及0.66元,维持买入-A评级,目标价13元。

  风险提示:染料价格大幅波动,医药项目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