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年度策略:Fintech专题-IT科技搭建新金融安全框架
内容摘要
  传统金融市场环境变化和用户对于金融服务需求的升级促使着金融行业转型升级,在金融产品互联网化完成之后,金融服务创新的难度不断加大,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实现商业模式转变成为关注重点。Fintech助力搭建新金融下的安全框架,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创新金融下的征信和风控业务;区块链和生物识别建立坚固的安全机制,通过底层构架增强金融交易安全性。我们认为,面向下游网贷、消费贷、资产数字化、安全支付等创新性需求,金融科技在传统金融转型征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我们持续关注具有技术及服务优势的金融科技公司。

  传统金融亟待转型,普惠金融成共识:由于经济环境等客观因素,传统金融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继续通过创新业务覆盖更多新用户,挖掘小微企业市场空间保持业绩增长;同时面对个人用户资产增长和理财意识觉醒,对于金融供给端的要求持续增长。2016年1月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指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行业背景和政策导向成为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原因。

  金融科技进入2.0时代,政策资本共振关注度提高:Fintechl.0的互联网金融受到监管等因素限制,火热浪潮逐渐退去。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的Fintech2.0持续受到关注,2010年至2015年全球Fintech融资额累计超过500亿美元,2015年行业融资额增长75%达到223亿美元,欧洲市场及亚洲市场成为主要增长驱动力。同时,政策也给予Fintech发展创造良好的空间,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明确指出发挥金融创新对创新创业的重要助推作用。

  大数据推动数据金融,打开千亿市场空间:在互联网数据呈指数形式增长下,通过大数据技术完善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用户征信数据成为市场关注重点,面向消费贷款和网贷的增长,大数据征信成为重要解决方案。同时大数据是千亿级市场,根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统计,2016年全球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091亿美元,同比增长49.04%:预计到2020年,全球大数据产业有望达到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区块链与生物识别参与安全机制建立: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前提是安全,拥有可靠的资金交易安全机制是发展普惠金融的必备条件。Fintech2.0时代,区块链技术和生物识别技术能够参与整个系统的信任机制建立,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完成个人身份验证,成为进入区块链的安全防护入口,完成验证的信息从链下转移到链上,通过区块链完成安全可靠的交易这成为目前大家比较认可的普惠金融交易的机制和协议,也是Fintech2.0应用层的基础性保障。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Fintech技术对于传统金融商业模式变革起到的积极作用,我们从技术实力、商业模式变现、创新能力等维度筛选,建议积极关注恒生电子(金融IT、大数据征信、区块链);新国都(支付、征信、区块链):海立美达(支付、票据);飞天诚信、赢时胜、高伟达(区块链);银之杰(大数据征信、风控)。

  风险提示:技术不及预期;政策监管趋紧;商业模式创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