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AMC入股,产融双赢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新乡化纤是我国最大的粘胶长丝生产企业,控股股东是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约30%),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新乡市财政局。2013年以来公司业绩整体保持稳定,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增速维持在40%以上。

  定增有望改善主营业务盈利水平。(1)中原资产增持新乡化纤股份。2016年10月新乡化纤定增募集10亿元,主要用于2x2万吨超柔软氨纶纤维二期工程,通过参与定增以及二级市场增持股份,河南省AMC中原资产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8.79%),以及中原资产全资子公司中原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8.01%),两者合计持股占比达到16.8%。(2)我们预计定增有望提升新乡化纤盈利水平。二期工程制作工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较一期工程综合成本降低约15%,使得在行业整体去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公司氨纶业务市场地位能够不断提升,预计工程将于2017年正式投产,投产后每年能够贡献净利润约1亿元,2015年新乡化纤净利润约为1.4亿元,公司未来盈利预期改善。

  中原资产入股,产融结合迸发活力。(1)中原资产股东结构多元,拥有地方资源和专业技术的双重优势。中原资产是河南省唯一持牌AMC,股东中既有河南省财政厅,又有信达资管等,使得公司既享有地方资源,又能够获得信达资管在业务、技术、人才方面的专业支持。(2)中原资产延伸产业链,打造地方金控平台。中原资产在不良资产处置、基金管理与投资银行、金融资产交易、航空融资租赁、财富管理和商业保理等业务方面均有布局,形成了“产业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商业模式。(3)依托中原资产,产融结合实现双赢。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传统行业的企业经营压力大幅提升,往往通过转型开展金融业务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原资产金融资源丰富,在资金上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不低于1000亿元的支持,也与平顶山市、孟州市等地方政府达成了合作协议,化纤行业整体处于去产能的过程中,2016年上半年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依托中原资产,新乡化纤有望整合产业资源,通过产融结合丰富利润来源,提高盈利能力。

  不良总量持续上行,AMC行业拥抱万亿蓝海。受MPA监管政策限制和货币中性预期影响,2017年至2019年商业银行贷款增速分别为11%/10%/9%,不良贷款率因为新增减少和处置加大而出现拐点,不良率分别为1.7%/1.6%/1.5%,预计2017年至2019年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1.66/1.72/1.76万亿元,不良贷款总量仍将上升,AMC行业拥抱万亿蓝海。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8.5元。我们预计2016年至2018年公司EPS分别为0.11/0.19/0.26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公司运营不善、信用违约事件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