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政策红利逐级退出,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更新:根据乘联会数据,12月第2周汽车零售销量继续高增长,同比增长24%,随着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的正式发布,2.5%的税率差使得年末购车和明年初购车的成本差缩小,对于年末的提前消费冲动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我们预计在明年4月的新车型集中上市期之前,车市将承受今年高基数及提前消费的透支影响,政策红利逐级退出,维持行业整体“中性”评级。大方向上我们认为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初级阶段,升级领域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长期发展,细分市场具有革命性机会,关注行业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本周重点推荐,四季度业绩受益于重卡和工程机械销量超预期带动,轻型车国六标准发布,明年业绩有望受排放治理趋严带动业绩超预期的标的银轮股份;定增重启,收购标的逐步整合,推动经营状态改善的经销商龙头标的广汇汽车;产能释放带动效益逐步提升,当前股价相较员工持股价倒挂,受益于广东省国企改革加速的标的广东鸿图;大客户订单逐步兑现,近期股价回调带来买入机会的标的,拓普集团。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本周行情本周二级市场呈现普遍性下跌。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指数本周下跌0.06%。汽车板块各子行业走势相对沪深300普遍较好,其中乘用车子行业指数下跌0.13%;商用车子行业指数下跌0.06%;汽车零部件子行业下跌0.45%;汽车销售及服务子行业上涨1.95%。而自年初以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指数累计下跌8.87%,继续跑赢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和沪深300指数。其中,乘用车子行业指数下跌4.89%;商用车子行业指数下跌5.29%;汽车零部件子行业下跌9.11%;汽车销售及服务子行业下跌23.78%。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行业技术进步不达预期,政策落地不达预期,公司相关项目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