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客运龙头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新疆领先的道路旅客运输公司之一

  德新交运是新疆地区历史最悠久、覆盖范围非常广泛的专业道路旅客运输公司。截至2016年6月末,公司拥有国内客运班线109条、国际客运班线11条,班线客运车辆383台以及3座客运汽车站。2016年上半年,公司道路旅客运输业务和客运汽车站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8.56%和10.30%。

  行业分析:道路运输在新疆综合运输体系中居主导地位

  新疆铁路线路开通对客运班线运输产生冲击,同时受暴恐事件影响地区居民出行意愿降低,从2014年开始新疆道路客运量出现下滑。尽管如此,道路运输在新疆旅客运输中仍处主导地位,2006-2014年占比均超过94%。自治区交通厅预计,“十三五”期间,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通道和枢纽地位将日益突出,运输需求规模将持续扩大。

  公司分析:区位优势显著,技术水平领先

  公司作为新疆客运市场龙头企业,竞争优势主要体现为:1)公司经营乌鲁木齐汽车站、乌鲁木齐国际运输汽车站和五彩湾客运汽车站3座客运汽车站,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对外的窗口,在新疆交通运输中处于战略地位;2)新疆地区天然气供应充足,公司自2011年起开始引进燃气车辆以更新原有燃油车,改造项目使得燃料成本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

  募投项目与盈利预测

  本次募投项目包括五彩湾二级客运站项目和天然气客车更新项目。预测公司2016-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5/2.60/2.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027/5510/6816万元,对应EPS分别为0.38/0.41/0.51元。取可比上市公司平均PE39.1倍,公司合理价格为14.74元;取可比上市公司平均PB3.2倍,公司合理价格为9.66元。综合考虑,我们判断德新交运合理价格在9.66-14.74元区间。

  风险提示:客运需求恶化,铁路分流超预期,募投项目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