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进入高增阶段,关注新能源车和国企改革
内容摘要
  受益于有色金属产能西移,起重设备业务回暖;产业链拓展至电力

  公司原有主业为以起重设备为主的物料搬运设备,公司之前选煤设备和钢铁冶炼起重机占收入比较大,受钢铁行业不景气影响,公司利润2012至2014年一直维持较低水平。公司不断收缩钢铁行业收入占比,目前钢铁行业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2015年受益于铝冶炼起重机的持续回暖以及收购华新机电,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496%至8200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继续高增72%,全年业绩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到1.5亿,同比增长23%至53%。

  铝冶炼起重机回暖主要是有色金属产能西移所致,西部城市的电价明显低于东部,而电力成本在铝冶炼的成本中占三分之一左右,因此,铝冶炼产能由东部搬迁至西部的情况大量出现,带来了大量的设备需求。反映到公司的利润表现是,2016年上半年铝冶炼起重机业务毛利同比增加58%。预计铝冶炼设备还将保持稳健增长。

  公司2015年收购华新机电,主要定位于定制化的电力、港口搬运,将设备产业链拓展至有色以外的领域。华新机电的原股东是华电电科院,在电力系统中的经验和口碑不俗,其客户包括华能、华润等大型客户。并且积极依托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客户,预计今年收入和订单将大幅增长。而华新机电并购时的利润承诺为2015-2017年不低于6500万元、6760万元、7120万元,这也给公司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立体停车库业务进入高增长阶段

  立体停车库是公司产业链延伸的另外一个方向。公司与深圳市中科利亨车库设备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天桥利亨公司,主营立体停车场业务,公司占比50%。依托中科利亨领先的技术以及公司的地区优势,2016年天桥利亨中标湖南天易集团立体车库招标项目,车位约400个,金额4450万元。该项目顺利实施后将起到显著的示范作用,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区域市场。而株洲本地的停车位缺口约3万个,将带来20-30亿的立体停车库市场空间。我们预计公司第一个项目投入使用后,立体停车库业务将进入高增长期。

  新能源车业务逐步成为战略重点

  公司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主要在三个方面开展:1)公司持有英博尔电气有限公司5.95%股权,加上管理层的股权,合计9.91%。英博尔公司主营电机控制器,在中低速电动汽车中的市占率较高,且逐步与陕西通家、力帆等整车厂达成供货关系;2)公司与英博尔合作共同开发“电动轿车驱动总成一体化”项目,目前已经生产出样机,开始测试实验;3)公司与广州南洋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科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3亿元,首期认缴1.74亿元。主要面向动力电池领域。

  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看,公司将此方向作为重点投资方向,预计未来在总投资和总收入的占比中将逐渐显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是0.15元,0.22元,0.27元。对应PE分别是43倍,29倍和24倍。我们看好公司在立体车库和新能源车的发展,看好国企改革预期,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政策不达预期;有色基建不达预期;国企改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