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物联网RTU龙头,智能管理业务望迎高增长
内容摘要
  RTU龙头企业,深耕油气田领域。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RTU(远程测控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应用于油气田领域的数据采集和处理控制。作为油服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2016年公司RTU产品在中石化油气生产信息化项目招标中评标排名第一,获得中石化5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国内油田井口信息化程度较低(20%左右),同时2017年油价有望持续回暖,这将提振对油气田信息化需求,公司作为油服信息化龙头企业业绩成长空间较大。

  大力拓展智能管理产业。公司在智慧产业布局已久,2016年上半年公司智慧产业贡献收入3614万,同比增长497.34%,占总营收的29%。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收购青鸟电子、求是嘉禾、郑州鑫胜等业内优势企业,在智慧城市、智慧粮库领域形成突破。2016年公司相继中标中粮储一卡通系统项目和哈密宝农综合商贸城(智能建筑专业工程)项目,中标金额分别为1035.96万元和2700万元,为公司在智能管理产业拓展提供了业绩保障。

  收购它人机器人,布局服务机器人产业。公司斥资1806万元收购它人机器人2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将累计持有它人机器人30%股权。它人机器人主要从事于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服务机器人行业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2015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85亿元,按照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预计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年销售额有望超过300亿元。本次收购完善了公司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战略布局,通过和它人机器人的紧密合作,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提振信心: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的激励对象人数为147人,授予股票数量为2029.2525万股,授予价格为每股5.33元。本激励计划要求以2013-2015年净利润均值为基数,2016、2017、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0%、40%、50%,实现难度不大。我们认为本次股票激励计划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效率,提高公司整体凝聚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看好油价回升对公司RTU销量的提振,同时过去两年公司在智慧产业上多点布局,业绩成长空间可期。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22/0.29/0.34,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管理业务推进不及预期;2017年油价回落,油气资本开支大幅下降;外延收购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