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开源节流,经营进入上升期
内容摘要
  原料结构调整助成本下降

  随着水煤浆气化技术的成熟,公司募资新建了四喷嘴式气化炉替代原有固定层气化床,四喷嘴气化床综合性能优异,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公司合成氨综合能耗位列行业第一。且由于原料使用价格低廉的烟煤替代,成本下降明显,以合成氨成本计算,公司单吨合成氨成本下降200~300元/吨。目前原料结构调整项目二期工程已提上日程,完成后将完全替代现有固定床装置。以40万吨合成氨计算,成本将降低8000~12000万元左右。

  不断开拓新领域增加赢利点

  根据扬子江化工园规划,未来将以公司气化装置为核心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合成气形成产业集群,公司结合扬子江石化PDH装置产生的丙烯与自身合成气结合上马25万吨/年多元醇装置,2015年4月正式投产,为发展化工新材料奠定了基础,2016年,公司进行产业链延伸,新戊二醇装置已经在建。位于淮安(薛行)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淮安华昌新材料项目也正蓬勃发展,目前水性树脂及助剂系列产品和环保型增塑剂及功能性材料两个项目已奠基,从产业布局看,新上项目均处于环保消费升级地带,在整体需求疲软下仍有较好的增长潜力。公司作为投资方参与园区内项目的建设,预计未来新项目将持续推进,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增强。

  盈利预测及评级

  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1、0.14和0.16元,公司最新股价8.97元,对应2017年PE为62.0倍,鉴于公司经营已步入上升期,原料结构调整项目助公司成本下降,并不断开拓新领域增加盈利点,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纯碱。尿素价格持续低迷;(2)新项目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