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国机油泵龙头,受益于技术升级
内容摘要
  事件:

  湘油泵是中国内燃机机油泵龙头企业,在中重大柴油机油泵排名第一,市场份额接近40%,在汽油机油泵市场份额接近10%。公司2015年营收4.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亿元。公司于2016年12月实现A股上市,目前市值44亿元。

  点评:

  汽油机的机油泵技术升级为最大亮点:机油泵迎来技术升级,可变排量机油泵将取代定排量机油泵成为主流配置,渗透率将从目前的不到10%提高至80%以上,我们预估可变排量市场规模在40亿左右,2017年替换步伐加快。湘油泵在汽油机市场份额不到10%,产品是定排量机油泵,主要客户是奇瑞汽车、长安汽车。据我们了解,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已经实现可变排量机油泵的批量生产,应是国内首家拥有自主技术。

  柴油机机油泵龙头,受益于重卡市场强劲反弹:公司在柴油机机油泵,尤其是中重大型柴油机机油泵市场,是绝对的龙头,产销量接近200万台,市场份额接近40%。主要的合作对象包括康明斯、潍柴、玉柴、卡特彼勒、一汽锡柴等。2016年4季度,重卡产业受经济复苏,限载政策升级产销量全面回暖,9月至今销量增速60%,远高于1-8月份增速19%。2016年上半年,柴油机业务的营收占比62%,毛利占比达70%。

  盈利预测:随着乘用车产品技术升级、柴油机产品产能利用率提升,2017年公司营收和利润率均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根据WIND一致预期,未来两年营收和利润成长在30%左右,即2017-18年分别为0.8亿元、1个亿。当前股价隐含2018年预期市盈率为44倍。我们认为投资者尚需等待更好价位。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价格上涨、新客户开拓不利、召回风险、估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