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细分领域持续发力,争物联网万亿蓝海
内容摘要
  物联网万亿级蓝海市场驱动产业上游发展: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重点推进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慧农业、智能安防、智慧健康等研发和产业化发展,促进物联网行业加速发展崛起。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测算,到2018年,全球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036亿美元,随着行业持续高速发展,万亿级市场可期。受益于物联网行业腾飞,嵌入式微控制器作为物联网产业上游环节也进入高速发展通道,国内市场逐渐由加工制造转向技术研发,大有可图。

  研发实力推动公司业务成功转型:公司主要业务为嵌入式微控制器、无线传感网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的销售。所涉及到的下游领域主要包括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家居及智能医疗等。公司经历了漫长的转型之路,从元器件贸易商逐步成为嵌入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转型期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5亿元,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0%,且核心技术人员均为行业内资深从业人员,研发实力强,助力公司成为物联网嵌入式解决方案领导者,2016年,公司智能楼宇系统、智能家居系统和智能停车系统正式上线。

  注重自主研发,技术优势凸显:公司自主研发实力强,技术优势凸显。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14项,外观设计专利47项,发明专利27项,拥有W-NODE自组网协议以及RFID、ZIGBEE、WIFIBLE的成熟应用方案;此外,公司还拥有147个软件著作权、一套完整的物联网云平台系统,并参与4项国家、3项行业、1项企业标准和2项技术相关标准发展报告的起草(其中2项国家标准还在起草中,其他均已发布),拥有包括iOS版和Android版的物联网超级App。公司所处行业为高壁垒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优势更易带动优质资源的抢占,提高行业地位。

  大客户资源广,海内外市场同步发展:公司在国内的客户群体主要为海信、美的、TCL等智能家电供应商,阿里巴巴、腾讯等智慧商业打造商,海康等安防供应商,OPPO等手机快充提供商以及千岛湖希尔顿酒店、和颐酒店等智能酒店和智能楼宇分销商等;海外客户主要包括TI、NXP、ST、EXAR、CYPRESS、ROHM等知名半导体原厂。公司海内外大客户资源广,合作紧密,为公司业绩保驾护航。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26元、0.44和0.54元,结合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战略,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