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与公共事业行业周报:《“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发布,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受益
内容摘要
  本周环保、水务、燃气、电力分别上涨1.71%、0.20%、0.10%、-0.28%。发改委印发《“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关注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配置上,环保建议关注模式变化和把握景气度上行,公用事业建议以电改、气改及水资源化改革为主线,寻找受益改革的低估值优质资产。

  投资要点:

  行业专题:发改委印发《“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①规划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形成100个骨干企业和20个产业聚集地;②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年均增长率12.2%,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最为受益,建议关注【神雾节能】、【启迪桑德】。

  行业动向:①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环境保护税法》,2018年1月施行;②“两高”司法解释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严重污染环境”增加三种情形,“后果特别严重”增加两种情形;③发改委、证监会发布《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④四部委印发《“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左右。⑤三部委印发《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4项约束性指标;⑥第二批环保督查进驻结束,要求各地继续边督边改。

  投资策略:①环保:布局明年,我们建议关注行业模式变化,把握PPP新模式下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弹性最大的水务工程和垃圾处理领域。其次,从景气度角度来看,土壤修复行业空间在“十三五”由百亿级向千亿级蜕变,行业有望迎来爆发,环境监测具备持续成长条件,产业面临不断升级需求,建议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高能环境】.【盈峰环境】、【岳阳林纸】.【理工环科】。②公用事业:建议以电改、气改及水资源化改革为主线,寻找受益改革的低估值优质资产。推荐值得长线资金配置的水电现金牛【黔源电力】,打造全产业链智慧能源平台的民营分布式龙头【霞客环保】(协鑫有限),低估值西部综合环境平台【兴蓉环境】,以及混改之星、环保+资本双轮驱动的【中山公用】。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风险、项目拓展风险、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