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方案批复,核心频带在手,乘无线专网高速列车
内容摘要
  事件

  2016年12月30日,齐星铁塔(002359)发布公告: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山东齐星铁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16,777,272股新股。公司于2015年7月2日发布收购无线专网建设/运营商北讯电信并投资广东专用网扩容项目的定增预案,并于2016年7月29日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数据需求驱动无线专网走向宽带化

  相对于移动公网昂首阔步迈向5G,目前我国无线专网尚处在以TETRA、iDEN、GoTa为代表的窄带数字集群通信时代,主要承载话音和短报文业务。然而,公安、交通运输、政务等用户对高质量图像、视频、多媒体业务的需求日趋强烈,大数据平台和人脸识别等新应用也迫切需要高速传输能力的支撑,无线宽带专网的普及和广泛部署是大趋势。TD-LTE技术经过公网的验证已经非常成熟,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结构,符合专网自主可控的核心需求,其在无线专网上的应用已得到工信部等部门的认可和频段授权。2017-2020年将呈现“语音靠窄带,数据上宽带”的模式。2020年后VoLTE等技术的成熟将推进无线专网宽带化的彻底实现。

  全资收购北讯掌握无线通信核心资源

  北讯电信2015年12月获得工信部批准,可以在天津、上海以及广东省内的地级以上大中城市使用1.4GHz(1447-1467MHz)运营无线数据业务,主要面向移动政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应急通信和无线物联等行业用户。目前工信部规划的支持跨省联网的专网仅有1.4GHz频段,考虑到未来5G的部署,适合无线通信频段已经十分拥挤,国家短期内很难再划定其它频段。因此在授权经营期内(至2020年底),北讯电信对1.4GHz频段的使用是有一定排他性的。受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我国无线宽带数据专网覆盖主要以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等发达地区为主,可以说北讯电信的宽带专网运营活动优势十分明显,广东省专网项目的建设有望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

  转型专网运营后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综合考虑北讯电信给出的16-18年业绩承诺(收购将于17年并表),传统主业铁塔/立体车位业务企稳,广东省项目17年下半年可能贡献的业绩,以及对南非金矿项目的诉讼赔付等因素。按照17年2月份并表计算,预计公司16-18年净利润为-3327万元,6.98亿元,10.2亿元,以现价28.57的80%作为定增价格计算公司增发后股本,对应EPS分别为-0.08元,1.07元,1.56元,对应市盈率为-358X,26.7X,18.3X,考虑到通信行业估值水平以及公司专网运营业务的业绩弹性,我们认为6个月的合理估值为33-38X,对应目标价格为35.3-40.6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标的承诺业绩未达成,广东省专网建设项目收益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