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盘点评报告:央行数字货币系统Demo明年推出,区块链应用落地加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描述:据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一家参与了有关区块链研究的外部咨询的公司负责人表示,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Demo有望在明年推出。此前,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这意味着,部署了至少一年的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终于要落地了。

  事件点评:

  区块链技术多应用于金融领域:区块链主要特征有去中心化(分布式核算和存储)、开放性(私有信息被加密,非敏感数据对所有人公开)、自治性(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不可篡改性、匿名性(节点之间的交换遵循固定的算法)五大特征,使其在金融领域具有天然优势,可以降低审核清算成本,减少对中心节点的不信任,让金融资产的流动更加透明便利;

  为何要推出数字货币,原因有三:1、技术的驱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区块链在比特币的成功应用为数字货币推出提供技术保障;2、使用趋势:生活中我们的支付方式由现金支付慢慢的被刷卡、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其他快捷支付所替代,使得纸币现金越来越变得不那么重要了;3、方便政府监管:因为所有的货币都能通过系统查询得知,而且资金流动也更加透明。

  Demo推出离真正应用有多远:一个IT系统项目按照主要工作时间周期若分为需求分析实施方案确认、系统开发、系统测试三个环节,原型系统Demo意味着央行在数字货币的需求分析实施方案确认已完成,系统开发已完成一小部分功能,说明数字货币系统已完成约1/3的工作内容,而目前央行也无明确的推出时间计划,因为除了系统本身还有很多其他问题处理,比如法律层面的。

  投资建议:恒生电子(600570):中国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龙头企业,在金融领域有很广的客户资源以及对客户业务比较熟,加上本身也正在尝试建立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基于联盟链的数字票据系统;飞天诚信(300386):加密技术基因,有望在数据传输加密切入区块链应用;信雅达(600571):增资杭州

  风险提示:1)行业政策的不明确;2)行业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