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近看生物质电厂盈利改善,远看优质林业资产整合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先重组、后增发,生物质发电龙头待起航。公司成立于1993年,1999年登陆深交所。1)先重组:2015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低价收购控股股东旗下绿色能源板块。2)后增发:募集资金42.55亿元,加速电厂建设&调整债务结构。3)确立了以生物质发电为核心,林业资产具备充分增长潜力的主营业务构成。截至2016年末,公司已投运生物质电厂合计37家,总装机容量为1092MW,一举奠定生物质发电行业龙头地位不可动摇。

  市场预期内之一:发电小时数增加提升生物质电厂盈利能力。1)行业层面:《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政策+资金确保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2)公司层面:收储难题解决&发电小时数显著增长,有效提升电厂的盈利能力。我们估算全年生物质发电量合计为55-60亿度之间,折合全年发电小时数为5600-6100小时之间,相比去年4000小时的发电小时数增长为40%-53%。预计到2017年年末,公司在运营生物质电厂数量将达到47家左右,目前平均单个生物质电厂盈利能力约为800-1000万/年,考虑到未来投运的基本都是二代电厂,盈利能力更强,因此我们保守估计2017年生物质发电业务将贡献净利润5.0亿元以上。

  市场预期内之二:增发资金到位将显著降低公司财务费用。1)增发前,公司有息负债规模高达236亿,资产负债率接近75%。2)增发募资调整债务结构,多渠道融资降低财务费用。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置换,结合今年以来已经先后与中民投、华融资产联合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或绿色扶贫基金),未来将实现腾笼换鸟,采用低成本多融资渠道,逐步替换以前的高成本资金,预计2017年公司融资利率将在原有基础上下降1.0-1.5个百分点,降低财务费用2-3亿元。

  市场预期外之一:优质林业资产整合是公司未来重大布局。1)林业资产整合目标:实现林地资产价值充分挖掘。形成“阳光公司统筹规划+新设林业公司具体实施+原有林业公司辅助(或储备)”的规范化管理模式,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者扶贫开发基金,林地资产价值将实现充分挖掘。2)林业价值挖掘手段:精准农业&林业扶贫、绿色IPO、打造大生态。

  市场预期外之二:华电、华融、中民投战略投资意义深远。华电、中民投、华融作为战略投资者全部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布局深远、意义重大:1)华电机制成熟稳定,将显著提升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重点解决公司“人”的问题。2)华融承载国家金融扶贫任务,公司将成为其落实扶贫和产业基金的重要抓手,重点解决公司国内项目资金的问题。3)中民投提供海外项目资金支持,引导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解决公司国外项目资金的问题。

  盈利预测:公司已公告,2016年将实行10送20,我们预计公司16、17、18年净利润分别为4亿、9亿、13亿,EPS分别为0.20元、0.15元、0.22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61倍、81倍、55倍。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生物质电厂盈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