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稳定发展,转型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主业护城河较深,教材教辅行业进入难度大。公司作为江苏省具备教材教辅出版发行资质的单位之一,承担着江苏省各地各校教辅材料的出版发行工作,目前全国仅有人教社与凤凰传媒具备主课教材教辅全覆盖。省外方面,除港澳台沪外,凤凰版教材已通过教育发展公司向各地集中推广使用,销售码洋已持续几年超过省内市场。此外,从五年前起,江苏省小学在校学生数量出现拐点,从2010年的398万上升至2015年的500万人,将带来教材教辅需求的提升,为公司未来几年主营业务的增长提供支撑。

  延伸教育产业,大力布局在线教育。在K12方面,公司旗下学科网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各省,合作院校30000余所,并已拥有1700多万注册会员,600多万套、21TB的海量资料,并以每天近5000套左右的速度增加。学科网于2015年年底获得好未来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未来有望打通教辅出版机构、公立学校和课辅机构,并通过云端平台共享资源和用户,针对不同教育需求提供学习解决方案。在职教方面,凤凰创壹致力于互联网三维动态交互软件平台的研发,并于2015年底上线了100维尔教育网,涵盖了互动仿真与虚拟实训,未来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有望推出基于不同专业的软件产品线,形成包括教材以及互动实训在内的完整教学体系,并向用户提供授权,进而实现基于用户数的收费模式。

  转型稳步推进,未来业绩贡献值得期待。大数据方面,公司正向应用服务转型,与华为签订的战略协议有望将各方优势相整合,拓展云服务,预计2017年净利润增长显著。文化Mall方面,公司在姜堰、苏州等地的文化Mall项目经营收益已达到预期,结合其他项目的有序推进,有望在未来持续为公司贡献业绩。游戏方面,手游新作持续上线,并通过控股游侠网以及3DM,在单机游戏门户网站具有较高市场份额。影视方面,凤凰传奇电视剧业务已形成武侠剧、抗战剧、当代情感剧三大板块,成为公司的流量型业务,并逐步打通电影、网剧的制作环节,以打造影视全产业链为目标,未来业绩贡献有望持续。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5、14.03和15.32亿元,对应EPS0.50、0.55和0.60元,PE分别为21、19和18倍。考虑到江苏省小学在校学生数量出现拐点,将为公司主营业务带来稳定增长,以及公司转型的稳步推进,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传统主业增长迟缓;(2)公司转型不及预期;(3)行业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