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超声波传感器龙头,产品结构升级助力发展
内容摘要
  公司是行业领先的传感器元件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专注于敏感元器件和传感器及相应模组的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超声波传感器为主)。公司2015年营收2.67亿,四大下游领域汽车电子、安防通讯、智能仪表、环境与健康电器的占比分别是44%、33%、7%、16%。公司在各领域优势明显:第一家进入汽车OEM主机市场的中国品牌;电声报警器件在北美烟雾报警器市场应用量第一;超声波流量传感器(水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超声波换能器件(香薰机、加湿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公司四大下游领域,汽车电子、环境与健康电器最具看点

  汽车电子:自动泊车(APA)、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增长点。公司在汽车电子行业积累数年,是同致电子(亚洲最大汽车电子模组提供商)重要供应商。预计我国泊车系统市场2015-2020年复合增速达45%以上,公司顺利切入此领域,产品已经实现商用;公司还打入特斯拉供应链,为公司产品深入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打下基础。受益于APA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公司此块业务未来几年增速预计超过50%。

  环境与健康电器:环境恶化带来消费端市场机遇。公司环境与健康电器领域传感器产品主要用于加湿器、净化器、净水器等产品。近年来水源污染、雾霾频发,环境治理问题是个长期过程,现阶段环境与健康类电器从市场培育期逐步走向高增长期。公司超声波换能器件国内市占率第一,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

  智能仪表:市场增速预计22%,公司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受益于阶梯电价、智慧城市等政策,以及农村自来水网和沼气天然气管网的铺设,我国智能仪表的应用量大幅提升,预期2016年我国智能电表、水表、燃气表总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300亿元,增速达到22%左右。公司流量传感器、热表传感器市占率国内第一,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

  安防通讯:战略放弃低毛利领域,未来产品升级可期。公司安防通讯领域主要产品是烟雾报警器的传感器,主要通过代理商出口欧洲和北美地区,毛利较低,市场是存量替代市场,基本饱和;公司整体是逐步放弃此领域原有低毛利产品,把主要精力放在汽车电子、环境健康、智能仪表等有潜力领域上。但公司也不是完全放弃,也在寻找成本降低的方式及新产品升级替代,如新型的智能报警器件等。

  技术+生产优势,助力超声波传感器龙头快速增长

  产品结构升级,被动元件升级为主动元件,增加高毛利新品。公司大力研发,近4年研发投入占比均高于4%,累计拥有131项专利,技术优势明显,为公司产品升级提供支撑。公司将被动元件逐步升级为主动元件、智能硬件和整体解决方案,增加高毛利新品布局,从二级供应商向一级供应商转变,大大提高产品毛利。

  上游一体化+自动化生产,控制成本、改善毛利。公司生产方面采用上游一体化战略,有利于公司成本控制和产品质量控制。同时进行自动化生产改造,提高生产效率、良品率,持续改善毛利率。

  产能扩张,为收入高速增长提供产能支撑。公司原有广州番禺、东升两大厂区,建筑面积3.5万平米,约4000万元固定资产支撑了近3亿元的销售收入。公司挂牌至今进行三次定增,成功融资1.57亿元,计划全部投入进行产能扩张。2015年公司投入3000多万在广东肇庆购置新厂区并进行了一期改造,建筑面积约为3万平米,将作为公司未来转型后最重要的生产基地,番禺和东升厂区转为前期和备份生产。预计三大厂区至少能支撑公司8亿元以上的销售收入。

  碎片化供需格局,公司是国内超声波传感器龙头。国内整个传感器产业应用呈现碎片化的特征。从市场来看,市场总量巨大,但是每种传感器在每个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仅约为几亿到几十亿不等。从供给来看,目前我国已有1700多家传感器公司,行业集中度很低,竞争格局极度分散。公司作为国内超声波传感器领域龙头,受技术壁垒保护,未来借助产品优势和生产优势,有望深挖超声波传感器现有应用领域,扩展新应用领域,实现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6E-2018E收入分别为3.16亿元、4.24亿元、5.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00万元、9200万元、12,500万元。EPS分别为0.609、0.841、1.142元。按2016E的PE=30X予以估值,目标价18.0-19.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汇率风险

  汽车电子领域市场竞争加剧

  新产品研发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