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电子行业投资策略:挖掘大存量市场中的创新和升级
内容摘要
  2017年关注大存量,创新升级带来确定性成长的领域。传统终端(智能手机、平板、PC等)渗透率进入尾声,行业进入低增长大存量状态。新终端和技术(VR、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等)渗透率距离10%的爆发零界点还很遥远,相关标的短期内更多是估值博弈,行业爆发推动业绩增长还需要时间酝酿。17年我们建议关注大存量、受益于技术创新、业绩确定性成长且估值合理的领域。

  OELD+曲面玻璃,17年进入爆发零界点。在智能手机的存量时代,性能提升带来的边际效用递减,而能够感知的创新(外观差异化、NFC、5G通讯)更能拉动消费者的换机需求。OLED+双曲面玻璃符合外形(差异化、握持感)和功能(NFC、无线充电、5G)创新,17年渗透率将突破10%零界点迎来加速。

  汽车电子化势不可挡。未来汽车竞争力体现在语音通讯、安全控制、智能驾驶等汽车电子技术的进步。目前汽车电子整体的渗透率在35%,预计到2020年汽车电子的整体渗透率将达到50%。人机交互、安全控制在汽车电子领域处于行业成长期,在该领域具有客户、技术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值得持续关注。

  集成电路黄金十年,测封和材料最受益。目前国内IC的自给率为20%(含外资国内建厂),《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2020年IC自制率达到40%,2025年提高至70%。预计到2020年国内12寸晶圆产能将达到96.7万片/月,相对2016年的国内产能实现123%的增长。我们认为国内上游材料和下游测封的进口替代门槛相对较低、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受益于行业成长的确定性更强。

  行业给予“谨慎推荐”评级。预计2017年电子行业整体增速在20-25%,而申万电子12月23日估值中位数为73.51倍(十年中位数57.12),处于10年估值数列中82.3%分位,行业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历史相对高位,行业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终端需求放缓、技术升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