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业务发展显著,助力业绩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1月13日,公司公告《2016年度业绩预告》,同比上年增长571.68%-601.53%,盈利范围在1.35-1.41亿元。

  点评:

  进军新能源,新能源业务发展成效显著。2016年,公司签署了关于《兴旺20MW光伏电站项目BT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款16,500万元,约占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21.75%、公司与阳谷光耀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阳谷12MW光伏农业示范项目BT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款9,992万元,约占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13.17%、公司与齐齐哈尔市群利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昂昂溪区胜利村5MW分布式光伏发电渔光互补项目BT总包合同》,合同总价款4,000万元,约占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5.27%、公司与齐齐哈尔市昂瑞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昂昂溪区胜利村3MW分布式光伏发电渔光互补项目BT总包合同》,合同总价款2,400万元,约占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3.16%,近期共计签署光伏40MW电站BT总承包合同,合同合计总金额为32,892万元,约占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43.35%。合同工期为2016年12月31日前,本合同的实施有利于实现2016年度公司经营计划,实现200MW以上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2016年11月发行股份收购万龙风电100%股权、佳兴风电100%股份,对签订20亿以上新能源总包合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收购沈阳昊诚电气,增厚业绩。3月28日收购沈阳昊诚电气有限公司剩余股权后,100%控股昊诚电气,丰富了公司智能配电网产品结构,使公司进入固体绝缘环网柜市场,迅速进入国家电网二十几个省公司,成为该产品的行业前三甲。2016年实现利润回报4750万元以上(昊诚电气承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3750万元、人民币4500万元和人民币5,100万元)。

  积极布局储能、充电桩和智能电网等领域。公司在蓄电池领域和直流充电领域20余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极布局储能、充电桩和智能电网等领域。2016年底,公司与泰来县人民政府签署电储能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功率为120MWH,容量为30MW的电储能设备,总投资为5亿元,储能电站建成后,将具备风光储,供新能源解决方案的能力,提高新能源电站运营收益。2017年初,对外投资设立储能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认缴80%,主要从事铅碳电池的研发和生产,通过成立储能公司,进一步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另外,地理位置上来说,目前整个东北地区电动汽车还没有充分激发,这意味着公司的市场空间巨大。对于东北三省充电桩的政策下发的比较晚,2015年底黑龙江省刚刚出台对充电桩的政策。公司计划采取汽车厂家配套、停车场运营、充电设备提供商模式发展充电站业务。会积极参与充电设施的投标工作,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发展快速进入。

  公司的发展目标。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第一,通过开发持有优质分布式资产迅速提升公司盈利水平,计划公司在2017年底净利润达到2-3亿;第二,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持有更多优质回报率的新能源资产,三年内持有新能源发电1GW以上,发电收益达到2亿以上;第三,发挥公司优势,进军储能和快速充电行业,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第四,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这一平台,利用资本和金融手段形成"电站开发+金融"的电站建设新模式。

  盈利预测。在新能源行业支持性政策不断释放和技术进步的背景下,公司新能源电站规模不断扩大,又准备进军储能和充电桩等领域。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7、0.54和0.71,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电站和充电站等新业务不达预期,昊诚电气业绩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有所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