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速推进,EPS渗透拉动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公司1月13号晚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同时正式公布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转增15股。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2016年业绩5576万同比增长20.10%,整体符合预期但产品结构分化出现。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13.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56亿元,同比增长20.10%,对应EPS为0.46元,公司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4.75%,环比增长15.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18亿元,同比增长17.19%,环比增加50%,对应EPS为0.13元。公司营业收入和业绩整体符合我们的预期,但转向器业务营收和毛利率超出我们的预期(同比增长分别增加9和3个百分点),减震器业务营收低于我们的预期(同比增长仅增加1个百分点):转向器配件业务主要由于需求端乘用车在2016年购置税减半(5%税率)和内生需求带动下的高速(同比增长15.6%)放量以及本身精益生产对毛利率改善的拉动,若2017年执行7.5%税率将产生一定影响;减震类产品则受制于减震类产品品类单一、行业竞争加剧,若2017年减震活塞杆产品在轻量化、节能减排的空心活塞杆项目扩产取得突破,将占领高端减震类市场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毛利率。

  中长期增长逻辑依然存在,EPS替代+产能释放,量价齐升开启新一轮成长:我们认为公司在外需EPS渗透需求、活塞杆轻量化趋势和内生产能释放的双重背景下将迎来成长2.0时代:(1)EPS电子转向器我们认为从国产替代相对角度(2015年开始,中国将超越欧美和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EPS市场)和行业渗透率提升绝对角度(目前渗透大约在30%,远低于欧洲75%、日本90%等),公司配套部件将显著受益迎来量价齐升行情(单套价格有望翻2-3倍);2)公司中空活塞杆在汽车减震器加工工艺属于创新工艺,已于2015年量产,目前市场空白阶段几乎垄断,未来将在技术完全成熟后扩大了国内的市场份额;(3)公司2016年实施7.36亿定增项目缓解生产线瓶颈(目前长春转向器和减震器产能利用率纷纷超100%),预计2017年转向配件和活塞杆产能同比分别增加15/30%(见附表);且产品逐渐由毛坏件逐步向半成品件、成品件发展,产品综合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外延并购值得期待:公司市占率第一,长期来看业务开展的边际收益衰减,中短期来看,“7.9亿足现金+48%高股权集中+31.5%低资产负债”等外部条件为公司外延并购中小型规模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考虑到公司上市三年来从未有过兼并收购动作,我们认为外延扩张可能是公司未来寻找发展的方向之一。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基于公司在转向器齿轮配件及减震器活塞杆双业务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我们看好公司在后续EPS电子转向在汽车渗透上升中带来的量价齐升的增量空间。同时考虑到公司市值小、公司未来寻求外延发展可能性较大。我们预测公司在内生稳健及外延成长驱动下,未来三年业绩将迎来稳步上升通道,预计未来三年营收为896.30、1,008.94、1,136.49百万,同比增长11.97%、12.57%、12.64%,归母净利润为71.35、81.86、92.73百万,同比增长27.95%、14.72%、13.28%,送转后我们预计EPS分别为0.48、0.55、0.62,对应PE分别为116x和101x和89x,2017年EPS略微下调,我们维持前次目标价54元不变,对应2017年PE为112x,给与“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EPS渗透率速度不及预期;定增项目不达预期;下游汽车增速放缓趋势,解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