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签订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生产线大额订单
内容摘要
  16年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小幅增长;特高压、配网、电力电子持续突破;大幅受益配网建设;持续拓展国际业务

  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加2.06%;净利润1.5亿,增长2.09%。在配网招标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公司收入利润均实现增长,反映了公司优秀的基本面。

  2015年以来,公司在特高压、配网、电力电子、新能源领域持续突破。公司中标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锡盟-山东、宁东-绍兴、酒泉-湖南、晋北-南京等多个特高压工程保护自动化项目,ABB四方公司中标2个直流特高压最核心设备换流阀。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集中招标、南方电网公司框架招标中配电终端中标份额位居前列;中标南方电网广西配网自动化成套设备全年框架40%份额,中标国家电网四川、天津、辽宁、湖北等多地配网协议库存项目。电力电子领域,SVG、直流控制保护等主营产品销售增速较高,直流充电桩等新产品初步进行市场布局。新能源领域合同增长显著。

  根据《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十三五”期间配网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维持高位。公司二次设备技术、业绩在行业内处于领导地位;通过设立四方开关公司,可为电网公司提供包含一、二次设备在内的全系列智能配电网产品。预计公司将大幅受益配网建设。

  公司加大国际业务投入,推进与国内EPC总包方合作、海外市场直接开拓并行的国际化拓展。在印尼、阿尔及利亚、马尔代夫等地实现业绩突破。

  参股上海泓申,进军视频智能识别领域

  2015年10月,公司以现金9,000万元人民币增资入股上海泓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取得其30%的股权。上海泓申拥有由五十多人组成的专注于视频智能识别的研发和销售团队,在国内视频智能识别领域研发力量领先同行,产品在司法行业及金融行业均有大规模应用。公司还在银行安防领域持续取得突破。司法系统、金融系统巨大的视频智能识别及安防市场,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点。

  拟签订18亿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生产线订单,打开成长新空间

  2015年3月,四方股份设立北京四方创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推进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的研发。

  2017年1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方万中基业新能源扬州有限公司在江苏实施360MWp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生产基地建设,拟向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四方创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采购360MWp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生产全套在线生产作业设备。双方还明确,合同签署后,买方在20个工作日内支付合同总价款的60%为预付款,在首条磁控溅射机发货前5个工作日内支付合同总价款的25%为发货款。

  我们认为,一旦合同签订、完成预付款支付,项目确定性将进一步提高,将为上市公司带来较大收入及利润,并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将实现EPS0.43元、0.48元、0.54元,对应P/E23倍、21倍、18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或存在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生产线推广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