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冷装备具备核心优势,应用拓展布局氢能领域
内容摘要
  国内深冷技术装备细分龙头,掌握核心部机制造技术。板翅式换热器是深冷技术设备的核心部机,也是公司掌握核心技术的主要自制产品,公司通过改造设备、自制模具、开发软件等多种方式形成自身特有优势,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使得此项产品毛利率维持在50%左右,出口产品毛利率可达到70%。公司以板翅式换热器为基础逐步扩大产品范围,延伸至冷箱和成套装置领域,使得公司收入明显增长。

  专注于深冷技术设备在天然气与新型煤化工领域应用。深冷技术装备发展起始于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为天然气及新型煤化工提供发展契机,有望成为深冷技术设备的新增长点。目前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比重仅5.9%,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是提高到10%,增长空间仍很大;煤化工是深冷装备另一应用领域,16年环评审批加速有助行业回暖及设备需求的增加。公司专注于深冷技术设备在天然气液化分离和煤化工烯烃分离等领域的应用,经过长期积累形成竞争优势。

  16年是业绩低点,煤化工回暖、今年有望回升。2016上半年,下游天然气等行业需求放缓使部分订单执行过程延期,公司收入和利润出现下降,预计16年全年业绩将有下滑。今年业绩回升:1)从近期情况看,国家环保部对煤化工项目环评批复提速,公司产品订单在煤化工领域有明显恢复;2)从更长期看,天然气与新型煤化工在国内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油价上行将使其经济性更加明显;公司专注于深冷装备在此方向的应用,已积累起较强的技术和品牌优势,能够分享下游需求增长带来的发展机遇。

  拥有制氢提纯技术储备,布局氢能源产业寻求新增长。氢能源作为新兴的清洁能源逐渐得到世界各国重视,其中重要的应用领域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国内正处于产业发展初期,未来潜力巨大。公司原有的深冷技术储备可应用于氢能的制取提纯等环节,借助能源化工行业积累的客户资源,公司可在氢能的制取提纯方面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为3.55/4.50/5.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2%/26.8%/18.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106/128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39%/37.86%/20.31%;EPS分别为0.32/0.44/0.52元,对应PE分别为53/39/32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掌握深冷技术装备核心部机制造工艺,具备较强技术优势和客户积淀;国家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背景下,天然气与新型煤化工成长空间巨大,油价上行使得天然气比价优势及煤化工经济性逐步体现,进一步促进行业增长;公司技术可用于制氢及提纯,氢能源领域是新业务拓展方向,未来有望持续布局。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23.5-25元。

  风险

  煤化工项目落地缓慢,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