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飞行里程与地理信息数据垄断禁毒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军工领域解决方案爆发可期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2004年,2015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是国内领先的工业级无人机制造商,国内唯一的无人机禁毒飞行服务提供商。公司登陆新三板后,完全剥离了原有的IT设备及文化服务类业务,聚焦于无人机领域。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无人机设备销售及少量电子产品销售,2015年营收占比分别为:70.43%、13.85%、15.72%。但由于电子产品销售业务毛利率过低,公司已于2016年将其剔除。公司目前覆盖的业务服务领域以禁毒、反恐为主,并向军工、林业、精准农业等领域拓展。

  公司为创新层企业,目前共有股东180人,其中机构股东40余家,占比达到20%以上。截至2016年8月25日,公司总股本1.19亿股,其中流通股5341.08万股,均在新三板交易,其中实际控制人高明持股55.26%,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现阶段拥有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长江证券等在内的7家做市商,主办券商为中泰证券。公司2013、2014、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13.91、3999.20、6001.7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6.86、1038.31、2573.46万元;EPS分别为-0.57、0.83、0.23。当前价格与估值(2017/1/18):9.23元,市值10.96亿元,PE(TTM)为32.6X。

  商业模式

  公司依托高性能的无人机飞行平台与图像采集系统,建立了系统的无人机地理信息数据库,为政府部门及其他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产品服务-战略推进”三位一体化服务。摈弃普通信息提供商仅提供单一图像信息获取的简单业务方式,完全参与到客户对于数据信息的整体应用过程中,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无人机飞行服务、数据处理及无人机设备销售。

  无人机数据与飞行服务:即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产品服务-战略推进”三位一体化服务。目前此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大,未来公司计划使数据与飞行服务和设备销售达到1:1水平。

  无人机设备销售:数据与飞行服务是公司进入无人机领域的基础,公司一直在不断研发更新自有的无人机。数据与飞行服务可以贡献比较好的毛利率,设备销售则可以给公司带来比较好的现金流入和营业收入,两者相辅相成。在整机销售方面,公司客户以地方公安部门和测绘系统为主,涵盖少部分精准农业用户。

  核心竞争力

  无人机,下一个千亿蓝海市场,细分龙头将受益。

  我国无人机起步较晚,世界第一台无人机诞生于1917年,国内无人机研制始于1950年之后。但近十余年来,国内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虽仍归属于世界第二梯队,但与美国、以色列的技术差距已然不大。行业产业链简单,上游硬件制造:包括零部件、周边设备及整机制造;中游销售平台;下游用户与服务:包括飞行服务(应用/租赁/维修/金融服务)和培训服务(驾驶员培训/专业应用培训)。无人机按照应用领域的不同,可以分为消费级无人机与工业级无人机,其中消费级无人机集中在个人航拍与娱乐领域,工业级无人机集中在森林、农业、电巡、军用、禁毒、反恐等领域,观典防务属于后者。

  2015年中国无人机市场仍为成长性蓝海。总体市场规模约为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15%。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5年国内无人机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700多亿元,呈每年一倍的成长增速。我们认为呈现高成长性的原因有3点:(1)政策放宽。《中国制造2025》中重点提出:“推进干支线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和通用飞机产业化”,结合政府逐渐放开低空领域的监管,无人机相关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无人机由军用向民用转移,利润上升行业吸引力增强。(3)无人机需求增长。近年来国内民用无人机销售额呈50%增速增长,2016年一至三季度国内无人机招标公告量季度增速88%,需求是无人机行业的关键,市场正在逐步觉醒。

  目前国内有200余家企业布局工业级无人机市场,除个别企业已成长为细分领域领跑者之外市场仍较为分散,观典防务便是细分领域领跑者之一。公司在禁毒无人机细分市场已经达到绝对垄断,所具有的品牌效应及认可度足以保证公司能随整体市场的规模增长获得不错的成长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