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市场预期,各业务板块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8%-58%。

  三大业务板块均有明显提升。整体来看,201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9.1-9.7亿元,同比增长48%-58%,超出38%的市场一致预期增速。我们分析认为工业、商业、贸易板块均有明显提升,净利润增速预计分别在60%、60%、30%左右。1)工业板块预计全年收入接近14亿(+20%):化学制剂方面,一方面河南天方105车间等项目GMP改造完成产能逐渐释放,另一方面阿托伐他汀钙等核心品种维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原料药方面,GMP改造完成后恢复正常生产,收入增速和毛利率均有大幅度提升;中药方面,由于天方中药GMP改造停产导致销售暂停。2)商业板块预计全年收入接近156亿(+29%):商业企业都在持续向广度和深度覆盖延伸,纯销和调拨业务规模均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同时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以提升盈利能力,且泰丰医药并表也带来一定的利润贡献;3)贸易板块预计全年收入71亿元(+5%),经营稳定,收入和利润实现稳中有升。

  工业板块综合效率提升,商业板块持续扩张。在医药工业领域,公司在GMP改造、市场推广策略、营销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在持续进行提升,生产线产能能够迅速恢复,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核心产品保持快速增长,收入增速和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在医药商业领域,公司拥有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在全国医药流通企业中排名前10,随着两票制逐步推行,有望通过外延并购和产业链增值服务等模式提高市场份额。

  国企改革持续推进,优质资产注入值得期待。公司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控股股东承诺两年内将众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包括江药集团、海南康力、上海新兴、长城制药、武汉鑫益,充分发挥通用技术集团旗下唯一医药上市公司平台的作用。其中上海新兴有望为公司贡献较大的业绩,公司已出资8200万元收购上海新兴24.39%的股权,另外控股股东承诺将持有的51.83%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上海新兴目前拥有湖南怀化和江西余干2个浆站,年采浆量约为70吨,拥有白蛋白、静丙、纤原等10个品种,产品数量仅次于华兰生物和上海莱士,随着采浆量扩张有望迅速释放业绩。最高零售价限制取消后,血制品提价明显,行业内白蛋白和静丙平均提价10%,纤原提价幅度超过100%,且持续提价空间巨大,随着业绩逐步释放,上海新兴将迎来高速成长,注入上市公司后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业绩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90元、1.13元、1.37元(原预测值分别为0.76元、1.01元、1.19元),对应PE分别为23倍、18倍、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放量或低于预期,资产注入进度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