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特种石墨行业先锋,布局高铁受电弓滑板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细颗粒特种石墨生产企业。公司专注于特种石墨中的细颗粒高体密特种石墨,产品主要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用石墨制备材料和太阳能光热发电用石墨储热材料,是目前国内同行业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较高的细颗粒特种石墨生产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市场需求的30%以上。公司在特种石墨领域耕耘数十年,拥有国家专利268多项,是中国炭素行业《细颗粒高密度特种石墨产品》国家标准和《太阳能发电用炭素基板》行业标准的主持制定单位。在传统产业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从2014年开始转型,积极布局高铁受电弓碳滑板和锂电池电解液产品。

  近3年公司营收保持相对稳定,毛利率呈上升趋势。2013~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亿元、1.85亿元和1.78亿元,基本持平;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26万元、1262万元和1274万元,年均复合增速为24.2%。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23万元,同比增长1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44万元,同比增长6.2%;毛利率为27.76%,相对2015H1、2014H1均有所提高。

  下游需求向好,特种石墨需求持续提升。1)大规格、细粒度的高端特种石墨市场前景良好。尽管国内特种石墨的产能已经大幅上升,但高端产品占比仍较少,特别是大规格、细粒度特种石墨;2)《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要求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0GW以上,年均复合增速20.6%,从而促进作为光伏生产中石墨热场的特种石墨需求持续上升;3)特种石墨在光热发电领域用于吸热和蓄热,未来5年市场规模近百亿。到2020年光热装机容量将达到5GW,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容量将可能迎来迅猛增长。

  公司的竞争优势:1)特种石墨行业龙头,行业标准制定者。公司目前3.4万吨/年的特种石墨产能,是国内特种石墨行业中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较高的细颗粒特种石墨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市场需求的30%以上;2)领先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公司的特种石墨产品的平均成品率高达68%,属行业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大优势,可以实现生产规模的快速扩张;3)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优势;4)重视研发,不断创新保持企业活力。

  盈利预测及估值:根据传统石墨产品的供需状况以及新建项目的建设进度,考虑碳滑板对业绩的贡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4亿元、3.65亿元和5.4亿元,增速分别为20%、71%和47.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27万元、3336万元和5128万元,增速分别为27.7%、105%和53.71%;摊薄EPS分别为0.12元、0.24元和0.37元,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首次覆盖,暂不给予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存货减值风险;坏账风险;流动性风险;产品下游认证风险;新投建项目不达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