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进入直销领域,快速发展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1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拟申请保健食品直销经营许可证。

  投资要点:

  公司在保健食品早有布局。继发布“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不断丰富公司产品线,逐步进入保健营养和医用食品领域“的2016年-2020年的五年战略框架之后,公司拟申请保健食品直销经营许可证,进入保健食品直销领域。公司在保健食品领域早有布局,2014年将肠内肠外营养作为未来重点研发方向。目前,自主配方产品“海能达"(场内营养混悬液TP-TW)研究完成,六项营养补充肠内营养制剂在研。

  直销行业高速成长空间巨大,2025年4万亿空间可期,未来10年CAGR达34%。2010年至2015年,我国直销行业规模从2010年的593亿元增长至2015年2207.84亿元,CAGR为30.07%,2005-2015年,我国直销行业是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值仅约0.73%,仅为与我们消费文化相似的韩国的1/7(韩国直销销售额占零售总额比值5.17%),渗透率仍然很低。韩国直销企业源起于上世纪70年代,1995年韩国政府对直销行业立法后,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到2015年,韩国国内直销规模高达191,066亿韩元(合168.91亿美元),占其国内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17%。我国直销行业源起于上世纪90年代,2005年9月,《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正式出台,标志我国直销行业正式立法。随着牌照监管松动以及居民消费能力持续,预计我国直销行业渗透率有望追赶加速韩国。假设能达到韩国直销的渗透率,2025年国内直销市场规模有望达4万亿,10年CAGR达34%。

  公司拟开展的保健品直销业务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直销公司中脉科技的协同发展性。中脉科技是一家2006年拿到直销牌照的直销企业,2015年收入约为170亿,为国内第五大直销企业。华仁药业有望借助中脉科技在直销领域积累的优势,例如具有强营销能力的规模化团队,迅速搭建直销平台。对于直销企业最具核心价值在于其搭建的规模化的销售团队,构成了平台价值基础,直销模式的熟人社交对应的消费者群体形成的强粘性客户群,可类比电商平台。直销企业产品开发方面,消费理念变化、产品周期的更迭,要求直销企业具有持续优质开发产品的能力,许多直销企业通过并购来快速完善产品线。鉴于目前公司自主研发保健品尚处在研发当中,不排除公司将采取并购等方式丰富保健食品产品线,产品将通过直销平台迅速放量。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拟进入直销领域,实际控制人拥有直销领域丰富的从业经验,中脉科技“黄金10年”在直销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渠道资源,非常看好公司在保健品直销领域的发展,公司发展迈入新阶段。暂不考虑公司开展直销业务的影响,预计公司2016-2019年EPS分别为0.05、0.06和0.0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直销企业发展不及预期,直销牌照申请的不确定性,腹膜透析业务推进不及预期;肾病专科医院推进不达预期。